讲文明守礼仪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牵手文明》。
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五千年的历史,历来被称为礼仪之邦,这令无数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更应该将文明礼仪作为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
那么,什么是文明呢?词典这样告诉我:文明就是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这样说或许大家并不理解。但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分清楚,一个随手扔垃圾的人和一个随手捡起垃圾的人,哪一个更懂文明!
请大家想想,如果我们将伸出的拳头都变成友善的握手,将垃圾放进它该去的归宿之地,将污言秽语变成微微一笑,那么我们将会生活在在一个多么文明和谐的社会啊!牵手文明,摒除陋习,不但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更推进了社会的进步,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并且,做一个文明的人并不难,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等等,都是文明的表现。只要我们多一个手势,多一份宽容,多一句祝福,我相信,世界会因我们更美好!
同学们,让我们扬起文明之帆,让文明之花在心中绽放,做文明的主人,与文明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