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贝多芬传》读后感
《名人传》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描写的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虽然各自所处在领域不同,但是,在人生忧患困顿在征途上,他们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有一种人,面对重重困难,但他永不言败;有一种人。生命中只有滂沱的大雨和苦涩的笑,但他执着地讴歌欢乐;有一种人,虽然被别人伤得创痕斑斑,但他依然为他们祈祷,并无怨地奉献出自己的一生——贝多芬就是这样一种人,他受尽人间苦难,现在,就让我们来重温这位奋斗一生的英雄的受难旅程吧!他会给我们力量!
他的外貌是这样的:身材矮胖,外表粗壮,生就一副运动员的骨架。土红色的宽大脸庞,乌黑的头发异常浓密,乱蓬蓬的,似乎从未梳理过。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的那双眼睛,他的眼中有一种奇异的力量在他眼中燃烧,使见到他的人无不为之震惊,但大多数人无法看出其中细微的差别。这双眼睛里闪烁着一种野性的光芒,映衬在古铜色而略显悲壮的脸上,看上去像是黑的,其实却是蓝灰色的。一感悟冲动或者生气时,这双细小且深陷的眼睛便会突然睁大,两只眼珠在眼眶中滴溜溜地转动,反映出它们的全部思想。他常常用忧郁的目光向天空凝视。宽大的鼻子,又短又方,犹如狮子的相貌!一张秀气的嘴,但下唇比上唇前突。牙床坚实有力,似乎可以轻易磕碎核桃,整个面部显得有些不太和谐。据莫西斯说,“他的微笑很美,谈话时表情亲切可爱。但笑起来却不讨人喜欢,粗野、难看,并且很短暂”,就像那种对欢乐不甚习惯的笑。
贝多芬的童年是悲惨的,可是他却从没有忘记莱茵河畔的故乡,莱茵河仿佛一个人流淌的灵魂,给了贝多芬无穷的思想和力量,他亲切地称莱茵河为“父亲”。从这里我能感受到贝多芬对生活充满了无限的热爱,他没有沉浸在悲愤中怨天尤人,而是把苦难当做一种激励,激励他勇往直前成为命运的抗争者。
命运似乎在刻意地捉弄贝多芬,当贝多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志向所在,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身上蕴藏着一种无穷的力量时,他却发现自己的耳朵听不见了。这对一个从事音乐工作的人来讲,是多么沉痛的打击,贝多芬简直痛不欲生。他是怎么做的呢?文中有一句话“当“现在”太痛苦时,就生活在“过去”中”,这并不仅仅只是一种逃避,他也是自我的调节只有对生活抱有美好信念,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与向往。因此贝多芬坚毅的天性使他在命运的磨难面前没有屈服。他又重新站了起来,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非常喜欢贝多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他的行为恰好让我对这句话——毅力是最好的老师,有了新的认识,如果贝多芬没有坚强的毅力就不可能成为音乐家!我们就不可能欣赏到那么多的经典名曲,比如七重奏、第一交响乐、第四交响乐、第五交响乐等等。
文中贝多芬与歌德面对王公贵族的态度,使我更加钦佩他。“他们远远地看见时,歌德就挣脱了贝多芬的手臂,站在大路的一旁,深深地弯着腰,把帽子拿在手里,等候着皇室成员的经过。而贝多芬却独自向歌德说着他想说的话,看到歌德那个样子,贝多芬按了按帽子,扣上外衣的纽扣,背着手径直朝最密的人丛中撞去。”正如贝多芬所说王公贵族可以赏赐各种头衔和勋章,但是,他们不能造就伟大的人物,不能造就超凡脱俗的心灵。我们无须卑躬屈膝,我们是值得尊重的。
可当我读到贝多芬他讲他侄子时,我悲愤异常。贝多芬深深地爱着他的侄子,一心想将他领上一条高尚的人生道路,为他筹划了无数个美好的未来。可他的侄子一点都不知道回报自己的伯父——贝多芬,而身在福中不知福。非但不领情,而且还走上一条相反的道路反抗贝多芬,激怒贝多芬。即使这样贝多芬也没有放弃对侄子的关爱。
这就是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欢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欢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用痛苦换来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