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这本书是我看的第一本史铁生的作品,他的文笔平淡朴素,引人深思。接下来,我来从两点来聊聊这本书——史铁生的童年以及他为什么这么乐观。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史铁生和八子的故事,虽然你不能从中悟出什么大道理,但读来却让人倍感亲切,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朴素的语言,把这样一件童年趣事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是我发自内心的觉得童年真美好,真多彩,尤其是那个物资较为匮乏的年代,生活中一切快乐,都是从人与人之间打交道而产生的。那时候的孩子们多么天真灿漫,朴实无邪,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觉得那些看似平平无奇的小事,实际上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童年时代,记忆中最美好的事情,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它们,珍惜我们眼前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每一束阳光,每一阵微风。我们可以把他们记下来,就像我每天写日记,把自己的想法和经历写下来,当你以后再看,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你也许会为过去的自己感到骄傲,感到悔恨,或者其它奇奇怪怪的感受,但无论如何,那些你会怀念的,你会或不会忘却的,都已停留在笔之下。
说完了童年,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史铁生如此乐观。第一,在他刚住院的时候,所有人都非常照顾他,跟他聊天,跟他做朋友,尽管他的腿不好了,但是他在那家友谊医院里,收获了很多的温暖,他觉得自己要好好活着,不能辜负医生们对他的期望。
第二,针对史铁生的母亲,在弥留之际说的话:“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未成年的女儿……”谁都知道他母亲没说完的话是什么——都要好好活着。史铁生觉得母亲生前那样爱他,付出了那么多,他得对得起他母亲,所以他得坚强的活下去。
第三,那个孙姨也是病重至极,但依然每天笑呵呵的,史铁生应该是受到了她的影响。还有孙姨的女儿,建议史铁生去写点什么,于是他从写剧本入手,开启了他的写作之路。
史铁生这样坚强,热爱写作,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有一段时间他也很暴躁,但就是因为他的身边充满了有爱心,热爱生活的人,他才会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也要好好活下去。我觉得很少人有人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后还很平常心,还那么坚定,肯定都是受到了旁人的开导和安慰,才坚持走下去的。这让我想去了海伦凯勒,她就是在小时候受到了一位家庭教师的影响,才变的那样热爱生活,那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