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学习心得
10年前,一张照片火遍网络:重庆棒棒冉光辉肩上扛着200多斤货物,一只手紧紧牵着儿子冉俊超。网友说,他肩上扛着的是家庭,手上牵着的是未来。
10年后,“未来”长大了,挑起了全家人的希望。
如今,14岁的冉俊超,成了重庆市第三十中学校初二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
11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体育青少节目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北京录制完成,冉俊超成为重庆唯一获奖学生。
冉光辉夫妻没什么文化,但他们用自己踏实奋斗的行动,成了孩子最好的榜样。
10年间 他成长为一名“大厨”
10年中,很多事都变了,冉俊超从汤圆都煮不熟的生手,变成了会做几十道菜的“大厨”。10年中,不变的事情也很多,比如冉俊超对父亲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尊敬。
周末的傍晚,渝中区新华路一栋老单元楼,4年前冉光辉夫妻俩拿出家底子贷款购买的二手房里,温暖的灯光下,冉俊超像往常一样,迅速备好菜,拿过菜刀熟练地将食材切好,然后下锅。一股蒜香夹杂着豆瓣酱的香味,瞬间充满整个厨房。
冉光辉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挖过矿,进过厂,最终选择了棒棒这个职业。一年365天,除了春节商场放假的半个月,他几乎全年无休。妻子瞿光芳在一家五金店打工,周末忙起来,夫妻俩晚上回家都能吃到儿子亲手做的饭菜。
冉俊超的厨艺是自己在一次次失败中摸索锤炼出来的。
他第一次做饭是在5岁左右,那天父母一早出门工作,家里也忘了备下饭菜。到了中午,冉俊超知道该吃饭了,在家里翻找了半天,找出一袋冷冻的包心汤圆,学着大人把汤圆倒进锅里,却不知道要提前把水烧开。
结果,汤圆外面煮熟了,里面却还是生的,饿得不行的冉俊超顾不上考虑生熟,狼吞虎咽地把汤圆吞下肚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煮饭、做家务成为冉俊超必做的功课,“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也没有人教我该怎么做,做饭、烧菜、做家务都是自己学着来。”有时候看着父亲太累,冉俊超会帮他捏肩捶背,端来洗脚水让他解乏。
进入小学二年级,冉俊超开始主动为下班回来的父母做饭,只为让辛苦一天的父母回家就能吃上热乎饭。
父亲的饮食喜好,冉俊超记得很清楚。“我做的菜都比较辣,因为爸爸喜欢吃。”他现在还特别喜欢做肉类菜品,因为爸爸每天下力干活,需要补充营养。
对于孝 他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
父亲是“棒棒”,并没有让冉俊超自卑,反而很自豪,他从不避讳在同学面前提起父亲,“爸爸凭劳动吃饭,靠力气挣钱,用自己的勤劳撑起我们这个家,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为爸爸感到骄傲!”
大正市场内面馆老板周兴燕回忆,冉俊超从三四岁开始就跟着冉“棒棒”一起到商场搬货,“这个娃儿很乖,每次看到爸爸搬重货,就主动跑过去帮忙,能帮一点是一点。”
但大多数时候,当大人忙起来时,冉俊超就一个人在面馆呆着。“娃儿很懂事也很聪明,看到店里忙,就主动帮忙捡碗、洗碗,等到饭点,我们就给娃儿煮碗面吃。”
一直到小学毕业,冉俊超还会在周末时去商场帮父亲搬一些货。“小学高年级时,我一次能搬20-30斤的货。”这个笑起来还带着一点婴儿肥的男孩,对此颇为自豪,还隐约有些遗憾:初中学习忙,他已少有时间去市场给父亲帮忙了。
在北京参加节目录制时,另一名获奖少年的话令冉俊超记忆深刻,“他说孝是应该的。就像我不知道孝从哪里来,但在家里看到了爸爸对奶奶的孝,我想也许就是从这里来。”
奶奶今年已经83岁,每年有两个月住在冉俊超家,老人腿脚不好,只要出门下楼,都是由冉光辉背着上下。
虽然功课很忙,但冉俊超已经学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奶奶的孝心。每到周末,冉俊超都会抽时间陪奶奶说话。奶奶耳朵不好,冉俊超就提高嗓门。两婆孙聊些啥?冉俊超说,奶奶不懂学习,那就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说点好吃的。
有了孙子的陪伴,奶奶的脸上总是满满的笑容。
冉俊超现在对“孝”的理解更深刻了,“尽可能地陪伴父母、关爱父母,对他们有耐心,在语言、行动上都做好,就是孝。”
从北京回来后,偶尔和父母意见相左,冉俊超不会再着急去反驳,而是默默点头。“他们总担心我穿少了,回家绝不让脱外套,我会等他们睡下后,才悄悄脱掉外套。”
说感谢 他想和爸爸一起奋斗
10年坚守,冉光辉扛起家庭的重负和责任,爬过一道道有形无形的坡坎后,用坚韧的背影传递给儿子对生活的信念。
每天早出晚归,冉光辉跟儿子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两人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关于冉俊超的学习。这让冉俊超有些许遗憾,“我们两父子沟通交流的时间不多,或许,我对爸爸的了解和关注还不够。”
一次采访中,冉俊超在给爸爸录制的视频中说: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不需要你去那么拼命。你不一定非要一个人去承担那些压力,我可以跟你一起。爸爸,我非常感谢你用扛货扛来的钱养育了我14年,我现在很想对你说一句——爸爸,我爱你!
当初,冉光辉牵着儿子的那张照片走红,他一直担心孩子受到过多关注而影响学习成长,于是一遍遍地提醒着儿子,希望他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我没有多大文化,反反复复说来说去,就是希望他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学习。”
从冉俊超进校至今,班主任范丽梅也在担心同学们会过多关注他,“在冉俊超到北京录完节目回来的前一天,我还在班上特别强调,不要鼓掌,更不要私下去询问他录制节目的事情。”
班长朱峻辉说,刚进入初一时,班上同学还私下讨论过,担心已经小有名气的冉俊超会不太好相处,“接触下来,才发现他挺幽默,也很容易相处,现在班上同学都用平常心看待他。”
现在,冉俊超担任了班上的历史课代表,责任意识比较强,在上课前5分钟会组织同学们朗读知识点,有时历史老师太忙,他还会主动布置历史作业。
在学习上,最近一次月考,冉俊辉成绩进步明显。因为进京领奖录制节目耽误了几天课,冉俊超每天都拿着书本和作业问同学、问老师,生怕落下功课。
军人梦 他用实际行动向梦想努力
重庆市第三十中学校副书记范晓文,对冉俊超在一(篇抗疫作文中的一段话印象深刻:身为一名中学生的我,虽然现在能做到的很少,但我想长大以后,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做得更多。我有一个军人梦,我会认真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份感恩心,这份爱国情,除了家庭的影响,也是学校‘三礼五心’教育结出的硕果之一。过去10年,‘三礼五心’教育已经像一粒鲜活的种子埋进了三十中每位学生心中。”范晓文说,冉俊超能学会感恩,体谅父亲工作的艰辛,同时懂得爱国,树立为国奉献的远大理想,父亲应是无比欣慰的。
10年坚守,冉光辉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用功读书,考上一所好大学。他对自己抠门,但只要跟儿子学习相关的花费,他不会有任何犹豫。
“趁我还干得动,再干十几年,把娃儿大学供完,我就可以退休了。当然,退休不是说就不干了,是可以干得少点了。”
10年成长,冉俊超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深情付出,他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父亲证明,他能扛起家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