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观后感
前些天去电影院看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出门的时候心里飘过无数的思绪,总觉得有很多的感慨,但是真正梳理一下,却发现抓不住。和朋友路口道别之后,我一头混进城市的人流中,然后心里想,如果此时能飘起点大雪,看着无声飞舞的雪花……或者能和看影片之后的心绪更为契合吧。
青春,多么文艺的词,而“致青春”却仿佛把青春挖个坑埋葬,然后在墓碑边放一朵小黄花来祭奠似的。所以虽然影片的本身也有一些情节上的硬伤,但真的懒得去分析是否合理。只要其中有某个点能触动到我,花的几十元钱就不算冤枉。我们走进电影院其实就是来给自己的青春扫墓的。
网络上有很多人对电影不满,主要的理由是和小说比起来太肤浅了。这么说来,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看过原书了。文字有画面无法达到的那种细腻,而画面有文字无法达到的直观形象,我是个懒人,就在这些画面中寻找我的代入感吧。
不管每一个人的人生如何任何的精彩,归根结底就两件事:拳头和枕头。这句话曾经被别人用来讽刺一些没有内涵的影视作品,说导演只会拍“打打杀杀和情情爱爱”的东西……不过试着想一下,如果把“拳头”理解为想要更好生活的残酷竞争,把“枕头”理解为真挚的情感,理解为对压力巨大的社会“生存之战”的一种柔性的补充——那人生还真就是拳头加枕头而已。
对青春的回忆,也逃脱不了这两点。整部影片前半截回忆青春,“美丽忧伤”的情感为主但也穿插了一些比较现实的东西。比如陈孝正为了自己的利益放弃了和郑薇之间的爱情;后半截走上社会,直面现实残酷的生活。大家各自不同的工作、家庭和生活,其中有的人拥有了自己当年想要的一切,但失去了当年自己拥有的东西。比如陈孝正,通过努力事业成功了,在生存的竞争中他胜利了……但是,没有了爱。
闲时无事偶尔会想,为什么经常是我们拥有了“这个”的时候想要“那个”,而后来拥有了“那个”的时候又会想起“这个”,人为什么要这么矛盾呢。不过又想想,整个世界都是矛盾的,人当然也会矛盾。矛盾可以推动发展,不然大家都很安逸了很幸福了,没有让人兴奋的不可预知的变数,这世界应该也很无趣吧。所以在矛盾中叹气,在矛盾中纠结,进而在叹气和纠结中体会到一些逝去东西的珍贵,也算是美好的了。
单独看《致青春》前半截的话,仅仅是个千(篇一律的校园青春故事,玩、拍拖、打牌、喝酒、看碟片……大家都这么过来的。只有把后半截也看完然后前后一对比,很多种情绪就上来了。比如,陈孝正在郑薇面前席地而坐,然后吸烟——和当年极其讨厌吸烟的陈孝正对比,一种沉重的情绪就弥漫在脑海里了:我们终将被时光所改变。无论当初多么的年少轻狂,终将败给时间。
其实,我们并没有从电影中找到一些新的东西,这种种体会更是无数的人都感叹过的陈腔滥调——就好像你的我的我们的青春说到底差不多那样;我们只是习惯从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类似的情节,然后就说,是啊,是啊,说得太对了,我们也是这样的……
继续说说郑薇。那么为爱任性的人,从死心塌地爱林静到后面的爱上了陈孝正;从年轻时代的在爱人身边因为“一厘米”俩人亲密地拌嘴,到走上职场之后严肃批评手下的“一厘米”误差;从略带感伤却又很真实的以为自己会和陈孝正永远不分离到最后叫林静赶快娶自己……更有最后却因为施洁而放弃了林静——人就是那么的在光阴流逝中有着触手可及的改变。这种改变让人心酸但是无力抗拒。
在电影里,老去的青春重新生长,只是后半截青春这棵树从身体的肌肤里长出来,汲取的是人身体里的营养,长得让人有点压抑和疼痛。
“那时我们正年少,你爱唱歌我爱笑,风在林梢鸟在叫,梦里花落知多少”,当自己明白,这样青春的日子永远不再,并且从电影里又一次强化了这观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集体怀念。这个时候,电影演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导演,因为我们脑海里泛起的是自己的青春时代。微笑也好含泪也罢,果然,走得最快的总是最幸福的时光。
还有一些人物也随意说两句吧。比如阮莞,这个女神一样的存在。她是剧中情感之路唯一比较单纯的人,没有明显的波澜起伏。她爱赵世永,不管怎样就是爱——虽然因为孩子的事情,两人分开,但是结婚之前还是忍不住要去和赵世永来个“最后的了断”,也希望以此来给自己青春的情愫划上一个句号……当然,最后划上句号的不仅仅是和赵世永之间的情感,更是自己的生命。
我是鄙视结婚之前还要和前男友来一次“最后了断”之类的情况的,但阮莞之类如此单纯的女子,我却又愿意相信“了断”祭奠了自己的青春之后,她们是一定能放下然后一心一意的过好以后的日子的。
当然,不存在假设,作者安排阮莞离开人世必然有自己的道理。我猜,把美丽的东西撕毁然后给大家看,因为这样更能触动人们心里的某根弦吧。阮莞以她的死获得了永恒的青春,也获得了剧中人和观众的感慨唏嘘。
剧中说,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感觉到了青春的逝去,所以把我们的思念化为烛火和花朵放置在青春的碑前,在某个特定的时间里大家一起轻轻念叨着一些关于青春的悼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