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
很小的时候或许已经听闻过这本书的名字,起先我并没有觉得这本书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我甚至觉得这个书名与我们的生活格格不入,虽然当时我还小,虽然当时我对于世界的见识度也非常的低,但是我能够做出这样的判断已经十分的不错了。
总归还好,我还是有幸的读到了这本书,因为这本书被列入我们中学生的必读书目,当然,我选择读它的缘故,还是因为书的名字。“呼兰河传”顾名思义,一定是为呼兰河做的传,可是作者不是有问题吗,为什么不给人做传,偏偏是要给一条小河做传呢?我怀着这样的好奇与冲动,终于翻开了书的第一页。
我当然觉得这本书十分的好,因为它不断的是在弘扬一种我们现在难以寻觅到的纯朴的民风,我知道这种感觉非常的难得,也是非常的难忘,我们每一个人现在生活的地方已经完全被人声的喧嚣所覆盖,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我们自己心目中想去做的事情,我们只是一味的沉默下去。
但是,萧红看见了这样的一切,看见了当时的人们或许正如现在的你一样,不断的沉默,沉默,最后甚至是无为而做就离开了,但是我想这样的一个生命有意义吗,有什么能够让我们感到万分敬佩的理由呢?通通都没有,留下的或许就是一个过眼烟云罢了,难道不是吗?
虽然通过萧红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一座小城中的繁华,这种繁华是来自于人们之间的相互融洽的交流,当然,没有交流也可以说是生活,但是没有交流的生活终究是无声的,让人感觉十分的厌恶与不自在的。
萧红真的是对人生,对于世界完全的看透的态度,现在的我们老是喜欢追逐名利,或许名利对于我们来说比我们的生命还要重要,可是有谁会记得,有谁懂得我们这一生匆匆忙忙的来说,必然要匆匆忙忙的结束,如果我们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之中没有抒写下最壮丽的诗篇的话,我们对得起我们自己,对得起一直以来喜欢我们的人吗?
匆匆流逝的还有那样的光景,虽然我一再觉得呼兰河城是一座封建的旧思想的小城,生活在城中的人们难免要被一些落后的封建思想所束缚,所缠绕,或许会因为这些不能够产生或者萌发一种崭新的力量,一种崭新的精神世界,我渴望新鲜的空气能够带给所有的人,我也渴望我们世界的曙光能够有一天照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我知道这样的做法十分的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去尝试,谁说尝试就是错的,我们不去尝试怎么能够知道我们是对是错,我们不去坚持怎么能够知道我们是对是错。
很多时候人们头脑中想到的与实际作出的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因为人们的做法有时候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的。我们想去努力的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会尽我们的全身心去做,但是,当我们不想去做的时候,我们也会有一万个,甚至是上亿个理由让我们自己放弃,我觉得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苦短,许许多多的事情总是不归我们管,所有的事情总是不归我们去做,但是我们都想管,我们都想去做。
《呼兰河传》这样的一本小说每每翻开时,我感受到的是人们对于新生活的向往,以及对于旧时期的一种厌恶之情,我觉得这种精神十分的良好,能够鞭策我们,能够鞭策这个社会。我看过萧红的人生简介,她也没有过多的享受安逸的生活,她也整日的生活在无止境的战争之中,但是她带着一个普通人的眼光,带着一种大众所具有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其中夹杂了她自己独特微妙的感受,我觉得这是十分的珍贵的,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感受非常的恰如其分,同时又是能够代表当时那一代人的思绪,因此她所写出的文字正的如同有着号召力般,将人与人之间的那样一种人性上的冲突和人性上的磨合表现的淋漓尽致,我真的觉得萧红如果活在现在,或许她的人要比她的书要红,这是我个人的见解,通过不断的实际检验,我的说法都是对的。
《呼兰河传》向我们传递出了一种人性的光辉,夹杂着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怀揣着战争岁月时期的梦想,想着新时期不断的前行着,那么我们呢?是否也是这样?是否也在不断的努力实现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呢?加油,我们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