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作文
(二)国与人,是一个整体与个人的关系吗?国家是人民的希望,人民是国家的力量,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是一个国家精神财富中最宝贵的,它具有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爱国的感情建立在一切感情基础上,它是一种纽带,一种号令,没爱有国,国家也就不存在了;不讲爱国,国家将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国家就不能抵御外辱,就会一击就破。
爱国,是在利益面前的舍身取义。高墙铁壁内,一位头发零乱,面带忧虑的人在仰天长叹。面对沦入敌手的大宋江山,面对支离破碎的河山草木,面对颠沛流离的大颂百姓,他无可奈何;面对元军的多次劝降,面对元世祖的亲自许诺,他斩钉截铁,这是他唯一能做的,纵然是高官厚禄,纵然是锦衣玉食,他仍然会选择与国家共存亡。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
爱国,是在民族面前的血荐轩辕。京城菜市口,一位正义凛然,昂首挺胸的人在向天长啸:“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面对日益衰落的中华民族,面对水深火热的无辜百姓,他毅然走上变法的道路,但同时选择了死亡。走上这条路,注定这一天。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他依然泰然自若:“我愿成为第一个为变法强国而牺牲的人。”就这样,他得到了应有的结局。他为国富民强甘愿献身的精神将彪炳史册。
爱国,是在荣辱面前的拼尽全力。法国巴黎,奥运圣火,一位坚强的女孩在众人的撕扯中紧紧握住神圣的奥运圣火。“你要想从我手中夺走火炬,除非从我的尸体上爬过去。”一句震撼人心的话竟然出自这样一位外表柔弱的残疾女孩。面对反华分子的疯狂抢夺,面对分裂祖国分子的无情撕扯,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勇敢的抗争,用自己残缺的身体保护火炬,这是何等令人佩服的>勇气。冲破人群后,一句“中国加油”回响在巴黎的天空。
爱国,是我们在国家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时,用汗水和生命扞卫国家尊严的义不容辞。国既不爱,家何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