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我阅读完了《蛙》这部长(篇小说,买这本书的初衷,也是因为它的名气,诺贝尔文学奖莫言的作品。选书的时候,也没有过细的去了解这本书的概要,更多的是被这本书的名字--《蛙》所吸引。新书收到后(2013年1月7日购于亚马逊网),大概翻看了六七十页,我感到这部小说的素材和写作手法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于是,就很随意的把这本书丢在了一边。直到被几个同事相继翻看传阅过之后,这本书又重新回到了我的视线之内,看着书皮上的污渍,我有些许的心痛,买书是我的习惯,爱书也是我的一个习惯。于是,我就用湿毛巾细细的擦拭着书皮上的污渍,幸好可以擦掉。那一段时间正值空档期,我再次翻看着《蛙》,发现自己渐渐的开始喜欢上这本书,看完这本书之后,又有写随笔的想法,于是就动笔写起来,以便对《蛙》的留念。
《蛙》这本书题目的选取与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的“听取蛙声一片”有关联。这部长篇小说通过描述姑姑的一生,既展示了几十年来的乡村生育史,又毫不避讳地揭露了当下中国生育问题上的混乱现象。我出生在八十年代,虽然没有经历过计划生育,但是在计划生育年代出生的人,先前听父母说过就是在这个时期计划生育特别严,究竟严到什么程度,我不得而知,只知道我们同学中属于独生子女的特别多。看完这部长篇小说,才是深有感触,殊不知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在执行这“基本国策”的过程中,发生了那么多触目惊心的事件。
这部长篇小说的体裁并非新颖,直观的说不是我喜欢的小说类型,但是写作手法和对故事细节上的处理还是深深的吸引了我。小说由剧作家蝌蚪写给日本作家杉谷义人的五封书信、四部长篇叙事和一部话剧组成,在艺术上极大拓展了小说的表现空间。整部作品以从事妇产科工作五十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为线索,用生动感人的细节和自我反省,展现了新中国六十年波澜起伏的“生育史”,揭露了当下中国生育问题上的混乱景象,同时也深刻剖析了以叙述人蝌蚪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卑微、尴尬、纠结、矛盾的灵魂世界。
这部长篇小说值得给我身边的好友推荐,希望越来越多的读友喜欢上这本书,也希望这部小说的最后的话剧部分能真正搬上荧屏,让更多的人了解那个年代的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