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皮卷》的读后感
“今天我要开始新的生活。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第三天不想工作!谁想上班呀,要是整天在家躺着就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没有人愿意起早贪黑的去上班,要受老板的指责、客户的抱怨、合作伙伴的挑剔,也许还有同事的刁难。可是真要是家财万贯了不用上班了,尽情地玩、闹、折腾,能坚持多长时间?
一年?三年?五年?十年?总有个头,然后就觉得没劲了。没劲了就得生事,生了不好的事家破人亡触犯法律,生好事,那也就是找点事干干。也上了不少年学了,身上的本事也不少,除了吃喝玩乐上网旅行,什么也没干,钱倒是糟了不少,糟钱的本事也长了,就是没长挣钱的本事,也没做出点什么让大家看看,失落呀,没有成就感呀,得不到承认呀,到时候就全来了。那就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吧,反正有钱,投资就做,哎,自己做比给别人打工还累还操心,干了一段,又不想干了,没劲了,可是自己的公司不能说不干就不干了,那么多员工还指着这差事养家吃饭呢,于是开始整天讲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故事。反反复复的,好像永远也不快乐。
富人有富人的烦恼,比如朋友都是钱聚来的,比如没什么可玩的了也寂寞,比如什么都可以由着性儿来了干什么都没意思了。或者没富到想什么有什么的地步,还有想得到的,没钱,怎么办?还得想法儿挣去。工作这东西,为了挣钱,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得工作,可是谁干了一阵都烦,都想歇着。没有那么多想当然的好事,要想活出自己理想的状态,哪怕只是物质上的,也得自个儿奔去。
人是懒的,心理学上管这叫“惰性”,是生下来就有的。我们与生俱来的毛病还多着呢,馋、好色、妒忌、欺软怕硬什么的,于是有人说了,人性本恶!可是人天生还具有很多美德呢,善良、有同情心、心中有爱、上进等等,于是又有人说了,人性本善!性善性恶闹腾好几千年了也没争出个所以然来。其实一幅阴阳太极图早就把这事说清楚了:人是个善恶的统一体,也就是说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善中有恶,恶中有善,善长恶消,恶长善消。孩子出生了,善恶一体,不知道好歹,在不同的环境里成长,受到不同的教育,就向不同的方向发展,于是长大后有的人善的方面是大部分的,就是好人;恶的部分突出的,就是坏人。但是,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人是毫无善心的,再十恶不赦的罪犯可能还占了一条孝敬老妈呢,而我们每个普通人,心中都有一些不光彩的想法、欲望。所以人要在一生中不断地完善自己,让善的方面越来越多越来越显著,让恶的方面尽可能的消失。有句话说“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日有余”,这话还是我早年间从一个小痞子嘴里听来的,难得他也懂这事理(又印证了恶人心里也有善的一面,呵呵),我们心里恶的那部分发挥出来,往往能让我们得到些眼前的实惠,物质上的,精神上的,所以很容易就放纵自己一下,可要抑制它,就要稍微多下一些工夫了,不过也不难,羊皮卷上是怎么说的来着?
“任何方法,只要多练习,就会变得简单易行。经过多次重复,一种看似复杂的行为就变得轻而易举,实行起来,就会有无限的乐趣,有了乐趣,出于人之天性,我就更乐意常去实行。于是,一种好的习惯便诞生了,习惯成为自然。既是一种好的习惯,也就是我的意愿。”
“我郑重地发誓,绝不让任何事情妨碍我新生命的成长。在阅读这些羊卷的时候,我绝不浪费一天的时间,因为时光一去不返,失去的日子是无法弥补的。我也绝不打破每天阅读的习惯。事实上,每天在这些新习惯上花费少许时间,相对于可能获得的快乐与成功而言,只是微不足道的代价。
当我阅读羊皮卷中的字句时,绝不能因为文字的精炼而忽视内容的深沉。一瓶葡萄美酒需要千百颗果子酿制而成,果皮和渣子抛给小鸟。葡萄的智慧代代相传,有些被过滤,有些被淘汰,随风飘逝。只有纯正的真理才是永恒的。它们就精炼在我要阅读的文字中。我要依照指示,绝不浪费,饮下成功的种子。
今天,我的老茧化为尘埃。我在人群中昂首阔步,不会有人认出我来,因为我不再是过去的自己,我已拥有新的生命。”
这话说地比我精辟得多了!刚开始接触羊皮卷上的秘笈时,往往会因为文字的精炼而忽视内容的深沉。“今天我要开始新的生活。”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又包含了多少信息呀,我要开始新的生活,放弃过去种种的不尽人意的想法,养成更多能够使我快乐的习惯,不再像过去一样轻易原谅自己的懒惰、没有毅力、不能控制情绪……每个人都会引申出很多丰富的内容来。“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羊皮卷更是用了整整一卷来解释这句话的含义。我想,只要用心去念这简单的一句话,就不会觉得它假大空,不会觉得它很做作很大尾巴狼,就会体会出里面深刻的内涵,也就真正能念一遍被好的思想影响一遍,逐渐成为我们自己的意愿。
上面内容就是无忧自考网为您整理出来的7篇《羊皮卷读后感》,希望对您有一些参考价值。
- -END- -
为您推荐
妈妈又爱我了。你怎么看(8篇精彩文章)?最新范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