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整部电影,有让人记忆深刻的影像。 海尔美国公司的迈克老师对张瑞敏说冷冻库在美国的销量很好,但一个用户的课题是传统冷冻库很深,拿东西特别不方便找下面的东西。 他说,能不能改良一下现有的冰箱,从上面打开盖子就可以到下面抽屉,这样用户就不用找东西了。 为了提出这样的建议,海尔的设计制作者连夜生产了样机,并将其命名为“麦克风冰箱”。 第二天早上,迈克老师说,当他看到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冷冻柜时,他深感震惊。 “17小时前我的想法,变成了一个产品展现在我眼前。 我不敢相信这是我见过的最神速的反应。 ”。 现在这个冰箱已经畅销美国市场。 “迅速应对,马上行动。 ”海尔人用创造性的工作对海尔的作风进行了新的诠释。
在新的经济条件下,我认为速度决定企业的生死。 哪个企业不破坏规则,如果对此做出创新的反应,就一定会输。 市场不会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也不会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时间 “我们的竞争不也一样吗? 唯一不变的规律是永远在变。 所以,我们必须随时保持“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的工作作风和“热情创新”的工作理念。 如果我们自己能成为优秀的人,先辈们也能一步一步、快一步,等待我们的成功。
——徐斌
其中沙利文老师的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同情别人完全是浪费精力”“你们的爱比耳聋和盲目更大的障碍。 “想保护每个人是不行的。 你必须学会自己保护自己。 “你期待什么,将来一定会实现”……沙利文老师的这些话是在面对具体情况时说出来的,她也曾经这样过。
在沙利文老师的教诲中,对于海伦看不见、听不见、说不出口的事,父母总是为海伦找什么理由,在不知不觉中降低对海伦的要求。 当我教海伦好几次都没有掌握的时候,我的父母经常会无意识地代替海伦做,或者帮海伦。 就这样,海伦学会了依赖。 结果,海伦没能学会照顾自己。 另一方面,海伦的父母并不因为对孩子的罪恶感和溺爱,就主动承担自己必须做的事情。 如果沙利文和父母总是同情海伦,可怜海伦,海伦就永远不能独立。 因此,沙利文没有降低对海伦的要求。 他认为,只要制定了目标,无论失败几百次、上千次,都一定会成功。
海伦看不见、听不见、说不出口,所以不能理解文字的意思。 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 父母溺爱着她。 即使错了也能吃糖果。 让他认为自己是对的。 那样就可以吃糖果了。 因此,海伦的理解错误,不久就变得易怒,性格变差了。 海伦情绪反应强烈,情绪不稳定,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能力差,行为受情绪影响较大。 但是沙文老师对海伦很严格,教她怎么吃饭,有时用手抓住。 虽然过程很烦恼,但海伦做不到,从反抗、逃跑到最后妥协,沙利文老师成功了。 让海伦养成了好习惯。 后来,沙利文老师和海伦一起住在主人家外面的小屋里,从接触身边的东西、闻花香、吃东西开始教单词。 她看不见也听不见,沙利文老师得在她手里写字母,慢慢学会拼写单词。 这是多么需要耐心啊。 海伦很聪明,记忆力也很好,所以学到了很多东西。 之后,由于母亲的苦闷,海伦又回到了主人家的生活。 这个变化使海伦恢复了学习,忘记了在小屋里学到的一切。 幸好有沙利文老师。 他让海伦恢复了小屋的记忆,开口了。
沙利文老师进入了她的生活,教她读书,她打开了内心的眼睛,能与人交流。 一接触知识,孤独的海伦就意识到只有知识铺天盖地。 请保持积极的心情。 海伦在巨大的打击和困难面前,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情面对。
她品质的奋斗精神感染了我,激励了我。 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想到了她,想起了她的这种精神,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她让我理解了坚持、坚持和坚持。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与特教研究所研究员张晖老师为广大教师举办了《观察儿童——幼儿园教师的重要技能》主题研讨会。 讲座上,张晖老师首先从观察儿童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作用入手,深入浅出了教师观察儿童的科学方法、手段和策略。
观察孩子,努力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以便能正确解读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基础。 自贯彻新《纲要》以来,“解读儿童”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但解读儿童并不容易。 关于儿童的解读,教师要从传统的静态解读转向动态解读。 也就是说,在过程中进行解释,在具体情景下进行解读,结合儿童的过去、现在以及可能的未来进行解读。 在解读儿童方面,教师要应对儿童,支持他们的学习。 支持儿童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 教师欣赏儿童的言行,督促儿童讲解、讲解,让儿童讲解,支持儿童之间的对话、讨论、交流,提供更丰富的感受机会等。 无论采取什么方法,教师都要建立在了解孩子现状的基础上。
随后,张晖老师列举了生动的实例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部分比较成熟的观察记录表,分享了英国学前教育教师观察儿童的做法和经验。
通过张昊老师的讲座,我们学到了观察孩子的各种方法。 我们不能用完成任务的态度来观察和记录。 要合理利用观察记录这一有效方法了解每个孩子,有效利用观察记录的价值,有问题地观察,学会如何用心观察。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我基本上可以从理论的角度来看,联系实际情况来解读他们。 但是,我们班有特别的孩子们。 他们有时会极大地动摇自己的感情,当时可能无法用正确的态度解读他们。 但后来想想,像他们这样特殊的孩子们,一定有特殊的需要。
张昊老师的讲座很棒,很详细,内容也很丰富。 此外,讲座内容也与教师工作实际相接近,教学方法操作性和实效性强,对如何深入观察儿童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