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杜威》读后感
和同事们去鼓浪屿的时候,看到路边悠闲躺着或偶尔经过的猫猫狗狗时,我总会停下脚步,驻足观看,然后和身边的同事一起拿起相机拍照——是的,只留下它的身影,不去打扰它。我喜欢猫猫狗狗。
也许是自己家里也养了一只狗的关系,我特别喜欢猫狗。在我的书架上,总会有一些以它们为主角的书。《小猫杜威》就是其中的一本。
《猫的魔法》。以此为题,并不是说这只叫杜威的猫有什么特异的魔法在身,而是,当它来到美国一个叫斯潘塞的小镇的图书馆后,给这里,给这里的人们带来的巨大的变化。
当杜威的名字逐渐为外界所知后,当有的读者宁愿开几个小时的车,只为来图书馆见上这只猫时,当有记者在采访时一再询问:“杜威的意义是什么?”时,馆长薇奇,也就是这本书的作者,说了一句普通而平实的话:“没有什么更深的意义,每个人都喜欢跟杜威在一起。”仅此而已。
果真只是这样吗?
当杜威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时,它是那么狼狈,在一个严寒冬天的夜晚,刚出生不久的它被扔在一个冰窖般的还书箱里,被厚重的书本压着,度过了漆黑而寒冷的一夜。十天以后,它被冻伤的脚才慢慢痊愈。然而,它是幸运的,它遇见了一群爱它、关心它的人。它在图书馆里住了下来。
爱是相互的。收养它、照顾它的人们一定不会想到,他们也一样得到了来自于它的爱。它用自己的方式爱他们。
馆长薇奇,可以说是一个不幸的女人,酒鬼丈夫,叛逆的女儿,接受救济意外切除子宫,和经历了双侧乳房切除手术。这多种的压力几乎把她打倒,可是,在她觉得绝望,觉得自己已经被生活抛弃,被周围的所有人嫌恶时,杜威施展了自己的魔法——很简单。“它总是在我身边。……现在,它不再坐在我身边,而是靠爪子慢慢爬上来,坐在我的腿上,要求爬进我的怀里。这也许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对我来说却意味着一切。……在那两年里,当我内心挣扎拿不定主意、为我的缺失而黯然神伤、忍受肉体的痛苦时,杜威每天都在触摸我,它依偎在我怀里。”
杜威的魔力还不止于此。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它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礼物。许多年来,馆员们都有些貌合神离,现在大家七手八脚地给小猫安排住处,就像一家人一样。
那些来图书馆的人也从杜威那里得到了安慰和欢乐。
斯潘塞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农业危机。那是斯潘塞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小镇的银行纷纷倒闭,失业率大大增加,有些人只能背井离乡去寻找工作。更多的人来图书馆使用就业资料库以寻找工作。其中有一个男人,我们并不知道他叫什么,只是从薇奇的眼中看来,他的后背逐渐弓起,脸上的皱纹日益加深。每当杜威善意地靠近他时,他总把它推到一边。“后来有一天,我看见杜威坐在他的推上,而且,几个星期来第一次,那人脸上出现了笑容。他仍然弯着腰,眼睛里含着忧伤,但是他在微笑。”
是的,杜威并不能给那人带来工作,但它以自己的方式给予了他安慰。
还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克里斯托。她来自于当地小学的特殊教育班,事实上,她是一个残疾孩子,虽然是个约十一岁的漂亮女孩,但不会说话,四肢也几乎不能控制。她坐着轮椅,总是低着头,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但杜威注意到了她。
我可以想象这样一幅画面。也许我不能预想克里斯托以后的生活,不知道她将如何走向社会,她可以做什么。但我可以体会,当她在斯潘塞图书馆和杜威在一起的时候,她是幸福的。
幸福正因为短暂才让人倍加珍惜。故事的结局我们已经可以意料到,杜威在走完它十九年的历程后与周围的人,与斯潘塞图书馆永远的告别了。它不是完人,它只是一只猫,它甚至有许多缺点,挑食、不爱洗澡、因好奇而逃亡……但是,这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对它的爱和怀念。
回到开始处那个由记者提出的问题:“杜威的意义是什么?”我想,我们能从杜威那里感受到,即使被伤害,它依然乐于付出自己的关心和安慰。善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尤其是需要帮助和关心的人,不吝惜地给予自己的温暖,这就是杜威——那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小猫带给我的最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