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读后感
黄昏,漫步在林荫小径。眺望天际,夕阳泼洒着温暖的余晖浸染着天边的云朵。霞光万道,西下的太阳竭力放射出最后的光芒渲染着天地间的万物。不由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的执着信念和不懈努力。顷刻,云彩转瞬散开,犹如漩涡般仿佛在缓缓转动,让人思绪飘飞。
时间是一条滚滚向前流淌的河流,不停亦不休。历史便由它推动不断前进。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啊,多少人事在春秋岁月中被时间的河流淹没,不留丝毫的痕迹。但同样的,大浪淘沙始见金;一颗又一颗闪耀的星升起又陨落,激荡风云。他们被世人所铭记,因为他们以自己的躯体为引用思想闪射出真理的光芒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
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思想家,文学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 罗兰为我们带来了“英雄的气息”,一部《名人传》尽情地谱写着一首波澜壮阔的英雄赞歌! 几段心路,无不与命运抗争;真正的英雄是那些以执着的信念和坚韧的意志战胜自己并超越自己的人们。那是永不屈服的灵魂,坚忍不拔的心灵。
18世纪末,出身贫困的贝多芬,仅仅依托着对音乐的梦想只身来到音乐之都维也纳寻梦。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愿证明,谁若行为高尚、善良,必同样能承受苦难。”他历经磨难在维也纳初
显锋芒,迎来了人生中的光辉时刻,此时他的听力日渐衰退,听觉上的隐忧日趋明显;但同样的,他走向了自己的极盛时期,对一切都无所顾虑。他受到了世人瞩目,与光荣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经济困窘,亲朋好友一个个死亡离散,耳朵也已全聋,和人们的交流只能在纸上进行。面对生活苦难,似乎没有什么能使贝多芬屈服,他曾道:“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他以自己的创作风格扭转了维也纳当时轻浮的风气。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在风雪交加的日子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他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的一生:“惟其痛苦,才有欢乐。”
15世纪末,13岁的米开朗基罗进入多梅尼科·吉兰达约的画室学画。那是他首次踏入艺术的殿堂,从此沉浸其中。此时的他初现光华,1年后他做出了令他的老师都嫉妒的成绩;此后他转入一所雕塑学校学习,但不久后因为信仰不同离去。以后他周游了威尼斯、罗马等等名城,对于雕塑的技艺不断提升;同时,也慢慢步入了他的辉煌时期。直到而立之年被人鼓动为教皇所差遣,虽然此时的米开朗基罗创作了“西斯廷教堂天顶画”等名作,可是他自己却十分痛苦地绘制着这些他并不满意的作品。终其一身,他都在躲避教皇的追捕 ,直至1564年2月18日下午5时,这位“愈受苦愈使我喜欢”的杰出雕塑家兼画家永远地离开了人间! 似乎正应了他的那句“。归宿,即死亡。”,这或许正是他的归宿。
19世纪初,2岁丧母9岁丧父的托尔斯泰青少年时代不仅常为思想苦恼,还为自己丑陋的相貌感到绝望。他充实而快乐的中年时代在部队服役参加卫国战争,他曾力图改善农民生活却因不得农民支持而以失败告终。34岁他结婚了,幸福的生活让他有精力创作出了震动19世纪整个小说界的巨著:《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但是,托尔斯泰是苦恼的:他本人拥有地位和财富,但他时常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难安;他同情下层民众,又对他们缺乏信心。因此,他厌倦自己的生活,决心和自己的社会决裂,他又得不到人们的支持。在精神上,他一直是孤独的。八十二岁的时候,“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的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
罗兰为让世人“呼吸英雄的气息”,替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树碑立传;三位英雄不同的人生向我们揭示了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能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地沉沦,那么就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的献身精神和挑战精神。
绚丽如梦的时代巨人正是这历史长河中美丽耀眼的少许浪花,回转思绪,夕阳下不禁立志让我们以更加坚韧的意志去掀开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也正是贝多芬虽遭遇病痛的折磨,仍不放弃音乐,集古典主义之大成,开浪漫主义之先河,其创作反映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进步思想。他通过精湛的艺术手法,大大加强了作品的感染力,把欧洲古典乐派推向新的高峰,并开辟了浪漫主义乐派个性解放的新方向。米开朗琪罗也遭遇悲惨,却仍然坚持雕塑。他的大量作品显示了写实基础上非同寻常的理想加工,成为整个时代的典型象征。他的艺术创作受到很深的人文主义思想和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常常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和浪漫主义的幻想,表现当时市民阶层的爱国主义和为自由而斗争的精神面貌。米开朗琪罗的艺术不同于达·芬奇的充满科学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艺术作品中倾注了自己满腔悲剧性的激情。这种悲剧性是以宏伟壮丽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征又是现实的反应。这些都使他的艺术创作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托尔斯泰面对内心的惶惑矛盾,使他最终创作出不朽名篇。托尔斯泰被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 环顾托尔斯泰的一生,他不仅仅是一位文学巨匠,有关人生目的、宗教和社会的阐述又使他成为一位有世界影响的思想家。托尔斯泰从未放弃对人生真谛的执着追求。他一直在思考,社会上层与下层、地主与农奴之间的隔阂与矛盾在哪里,农民贫困的根源何在,这突出反映了他的人道主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