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庭院,高高的围墙。灰灰的瓦片,翘翘的屋檐。青青的石板,幽幽的小巷。清幽透明的河水,悠闲自在的居民,整个儿古色古香。这就是那座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胜迹—芙蓉楼所在地——黔城留给我最初的印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我曾经在黔城生活工作过几年。虽然,那时黔城已经通火车多年,可依旧静谧得很。如不是逢上赶集,小巷里很难碰上几个人。因为大家都躲在高墙深院里,或侍弄花草,或养鱼养鸟,或几人围坐在一起打打麻将,甩甩跑胡子。偶见几个摊点,那绝对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经营自己祖辈流传下来独门小吃。有焦黄焦黄的糖糍粑,有绿茵茵的绿豆面,有黄亮亮的米豆腐,还有上面沾满了散发着诱人香味的黄豆粉的马打滚。当时我住在小镇的西头,每天早晨去上班,都得穿过几条小巷。那高跟鞋,叩击青石板发出笃笃笃的声响,清脆而悠扬。因为小巷的幽深,即使你走远了,那笃笃笃的声响还在回荡。
有一天,我偶然发现,自己的高跟鞋于青青的石板路有点不协调,于是,特意买了一双蓝色的印花布鞋。呵,穿上它,走在小巷里,那感觉,仿佛自己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二十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在一个透着明媚阳光的日子里,我的这身打扮,引起了一位佝偻着身子的老妪的注意,只见她缓缓的向我走来,问道:“姑娘,你这鞋子是哪买的?真漂亮!”“婆婆,我这鞋子,真的漂亮么?”“你这鞋子,踩在这青青的石板上,真的很漂亮嘞。”“谢谢您的夸奖!”一路走过小巷,感觉身轻如燕,仿佛踩在白云上。
后来,结了婚,生了孩子。当孩子蹒跚着走路的时候,我总会和老公一人牵着孩子的一只手,漫步在这青石板铺成的小巷里,要么一边走,一边数着一块一块的青石板,一,二,三,四,五,六,七······要么背诵着童谣: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咪咪咪,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渐渐地,渐渐地,孩子的数字越数越大,童谣越背越多。不知不觉的,孩子也能和小朋友一起,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的歌曲,穿过幽幽的小巷,上幼儿园了。
孩子稍大一点,我们又迷恋上了从古镇旁缓缓地,静静地流过的两条河———————舞水河和清水江。这两条分别发源于贵州的河水,一路上,广纳百川,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黔城古镇汇合,形成了一条更为宽阔,更为浩荡的江水——沅江。碧绿的沅江水,仿佛一条玉带绕古城而过。临江而建的芙蓉楼使黔城古镇有了厚重的文化底蕴。矗立在古镇对岸山顶上的镇水妖宝塔,又给古镇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一座横跨沅江两岸的铁路公路大桥,才让古镇显露出几许现代文明的气息。
春天,沅江两岸桃红柳绿,鸟语花香。选上阳光明媚的吉日,我和几位邻居带上老公孩子,备好锅碗瓢盆,来到位于河中心的一处沙洲上进行野炊。沙洲上到处长满了绿茵茵的小草,踩上去软绵绵的,舒服极了。孩子们在草地上打滚,追逐,嬉戏。大人们则垒灶,生火,做饭。炊烟在绿绿的沙洲上袅袅升起,孩子们玩累了,玩疲了。一个个躺在草地上,静静地沫浴着春天的阳光。
夏天,清清的沅江成了居民的天然浴场。晚饭过后,人们三三两两结伴而来。特别是孩子,这时的沅江就是他们的乐园。他们来到沙滩上,先玩上几个水漂,然后像小鹅,小鸭们一样,扑通扑通跳下河。这时,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在清清的的河水里或游泳,或玩水。一时间,河面上水花四溅,笑声不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河面上逐渐恢复了平静。只留下几叶扁舟,几群鸬鹚,几位渔人,几点灯火在江面上忙碌。
秋天,沅江水更清了,更绿了。这时,到了傍晚,虽然下河洗澡的人少了,但来江边散步的人却很多。夕阳落山了,挂在山头上如红红的石榴。余辉照射在江面上,使得江水一边呈绿色,一边呈红色。此情此景让你不由自主的吟诵出唐朝诗人白居易的《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夕阳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慢慢地消失在了天边。月亮升起来了,如银的月色洒在江面上,霎时间,江面上波光粼粼。如银的月色洒在沙滩上,这时,聚集了在沙滩上,或草丛里的有名的没名的小虫,也踩着月色,披着银沙,开始了它们的秋之韵大合唱。
冬天,河水变冷了。早晨的河面上会腾起一层薄薄的雾,冬阳出来了,雾散了。几只装满了从附近乡镇来古镇赶集的人的机帆船突突突的划过水面,船只驶远了,水面上只留下了一道道波纹。几个妇女,来码头洗衣被了,衣被在水里一荡一荡的,河面上便又漾起了波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好看极了!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春去冬来,冬去春来。那年的一天,我们离开了古镇。屈指算来,我们离开它又快十七八年了。虽然现在居住在繁华热闹的城市,住的是高楼洋房,走的是宽敞的阳光大道,可我依旧忘不了古镇那幽幽的小巷,清清的江水。
那巷那水,承载我太多的记忆,令我久久不能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