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是英国女作家勃朗特姐妹之一艾米莉·勃朗特的作品,书中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复仇及爱情的故事。
关于 “呼啸山庄”一词,书中写到:“呼啸山庄是希思克利夫先生的住宅。‘呼啸’一词,在当地来说是有着特殊的含义,它形容在风雨狂暴的天气里,这座山庄所经受的风呼雨啸。”《呼啸山庄》通过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畸形社会的生活画面,勾勒了被这个畸形社会扭曲了的人性及其造成的种种恐怖的事件。小说主人翁希思克利夫的爱、恨、复仇、人性的复苏,既是小说的精髓,又是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作者依此脉络,谋(篇布局,把场景安排得变幻莫测,有时在阴云密布、鬼哭狼嚎的旷野,有时又是风狂雨骤、阴森惨暗的庭院,故事始终笼罩在一种神秘和恐怖的气氛之中。
肖恩先生是呼啸山庄的主人,这是一个善良的庄主,在一次外出时,他救了弃儿希思克利夫,并把他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对待,甚至比对自己的儿女还要好。希思克利夫是肖恩先生的养子,也是故事的主人公,他是个报复心极强的人,为了报复不惜牺牲一切,有一颗被扭曲的心,丁恩太太评价他说:“粗暴的像锯齿,僵硬的像岩石!”亨德利·恩肖是肖恩先生之子,他是个有着势力的人,一直有报复希思克利夫的念想,最后变成了一个酒鬼,他对自己的儿子哈里顿·恩肖不管不问。丁恩太太是山庄的女管家,她是一个善良、负责的仆人,对主人尽心尽职。哈里顿·恩肖是个小时候被希思克利夫灌输思想的孩子,没人关心,但他是个有感恩的人,最后希思克利夫去世的时候,他悲痛地哭了,且不说希思克利夫对他的关心处于什么目的,但希思克利夫毕竟是他童年陪他的人。约瑟夫是老仆人,丁恩太太说他:“现在八成还是个让人最讨厌的、自以为是的伪君子。”凯瑟琳·恩肖是肖恩之女,她与希思克利夫青梅竹马,为了希思克利夫她也不顾一切,两个人因为相像才彼此爱慕。埃德加·林敦是画眉山庄庄主林敦之子,他拥有绅士风度、有贵族气质,他是个仁慈的人,对妻子凯瑟琳·恩肖一味纵容,对女儿凯瑟琳·林敦百般宠爱。伊莎贝拉·林敦是林敦之女,她不幸嫁给了希思克利夫,造成自己的悲剧。
在希思克利夫年少的时候,丁恩太太也是对他照顾有加,希思克利夫一直被别人的嘲笑笼罩着,丁恩太太对他说:“把你说成是个乔装打扮的王子都行。谁知道呢?也许你父亲是个中国皇帝,你母亲是个印度女王。他们中的每个人一星期的收入,就可以把呼啸山庄连同画眉山庄一块儿买下来。你是让罪恶的水手给拐到英国来的。要是换了我,我就会把自己的身世往高处想,而且一想到我是什么人,就会给我勇气和尊严,来抵挡住一个小农庄的压迫!”我觉得这是生活,
与其生活在别人的鄙视当中自己鄙视自己,不如生活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己给自己欢乐!没人说出来的悲剧,只有自己给自己机会才会变成悲剧的主角。
丁恩太太对洛克伍德说:“你不该睡到十点钟。睡到十点钟,早上最好的时光都过去了。一个人要是到了十点钟还没做完他一天工作的一半,那很可能剩下的一半也就完不成了。”这就是人的意识问题了,对于那些理想远大的人,他们不会给自己任何休息的机会。而我们也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至少要早起,保持一天足够的时间在忙碌中,而不是在空虚中度过。而对于洛克伍德,“不过没关系,我可以从丁恩太太的苦草中提炼出良药”,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会被苦草困扰,因为他们会提炼出良药。
“有时候,我们会怜悯那些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丝毫感情的人。”我觉得这是任何时代都存在的问题,人是需要有同情心的,但如果你同情的对象无视你对他的好,相反他认为你对他好是应该的,这时候你得好好思考了,自己的好没让他变好,到纵容了他的不好。这在孩子的教育上尤为明显,不如适度就好。
丁恩太太对凯瑟琳·肖恩说:“提前二十年就为未来的灾祸伤心落泪,这不是很傻吗?”从侧面看,这是悲观与乐观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思考未来,也不必为未来不幸的事悲伤;或者当自己思考未来时,用一种积极乐观的思想对待,也不必为之伤感。
当自己身处困境或处在别人的嘲讽中,请让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暴风雨总会过去的,取而代之的会是明媚的阳光。不要用报复回击报复,要想自己活得精彩,请化报复为奋斗的力量!为更多人的幸福而拼搏,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