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博物馆观后感
陕西历史博物馆位于西安大雁塔的西北侧,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不如馆内,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十分丰富。构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不仅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史前时期,陕西境内就有古人类活动,从旧石器时期、新石器时期、母系氏族社会、父系氏族社会,我们的祖先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经过漫长的岁月,逐步告别了蒙昧,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礼貌。那里有蓝田猿人、大荔人、半坡人、华人公认的中华始祖轩辕黄帝。.。.。.史前人类为了生存,适应自然、同时又坚韧不拔的改造自然,渐渐的在满足生存所需的同时,还创造着艺术,艺术的创作和想象又反作用于人类的思想意识,使礼貌螺旋上升,向更高层次进发。这样的礼貌曙光却是以亿万年来计算的!应对祖先,我们除了敬畏还有什么!实用与艺术完美的结合,同时也萌生了早期的科学,怀着崇敬的情绪继续欣赏古人的杰作,毕加索比之那些在陶器上作画的原始人类艺术家的出色作品当会自愧弗如!有史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最伟大的陶瓷工匠应对老祖先在陶瓷造型艺术上的杰出成就,岂不汗颜我们的先人以前创造了世界上任何一个邦域无法比拟的工艺和文学成就,青铜器、陶瓷、雕刻、书法、绘画、浩如烟海的经史子集和诗词歌赋等等,其中的每一项成就都能让世人惊叹。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礼貌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那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构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省历史博物馆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礼貌的艺术殿堂。参观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古人留给我们的这些财富,反映出中国古代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底蕴是无限的。为我们五千年的礼貌感到自豪。中国人不就应怕暂时的落后,自由的思想氛围、开放而富有开拓气息的社会、理性而不失道德的国民素质是我们发展的最重要动力。一切束缚国人思想的力量都不应在当今时代产生和存在。我们已经失去了几千年的发展机会,此时不进,更待何时所以,我们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仅仅能够证明一点:我们华夏民族具有无比坚韧的生存和繁衍潜力。历史早已过去,辉煌也罢,惨淡也好,“古今多少事,均付笑谈中”。我们就应用更清醒的头脑去认识自己的不足,我们要做的不仅仅仅是拿着历史上以前出现的所谓的“辉煌”沾沾自喜,我们更就应做的是先走别人走的路,再走别人未曾走的路,最终驰骋于不败之地!参观不仅仅能让我们了解我国古代的珍贵文物,而且还教给了我们许多知识,这真让我为自己的祖国而感到自豪,也更激起我要为我们的
祖国而努力学习。
历史,那是属于过去的东西,当然我们不能忘记,要以此来激励我们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但未来与此刻相比之下却更加重要。未来,是属于当代大学生的,未来的历史的乐章由我们去谱写,如何才能写好呢那就是我们此刻应努力在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潜力,增强素质,适应社会需求,做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去报效祖国,投身社会。
未来是完美的,是更加辉煌灿烂的。为了自己、祖国的明天,我们要从此刻起,从此时起把握机遇,创造辉煌,明天必须是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