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题记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感触很深。文中的主人公带领着我领略了他的成长,命运的起伏。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精神。越发觉得我们应从保尔的精神中汲取营养、知识、坚定理想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记得书中有一段让我难以忘怀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我想应该没有一个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着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挺立的身影。但是未必每个人都会是这样去炼就一块好钢。
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相信当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的脑海会浮现出熊熊烈火燃烧的场面。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是靠他的不懈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战士。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和打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有成功的时候。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退缩。你要相信,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我们会领悟到,那是磨练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伟人,也是在这熊熊的火焰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跟这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有什么抱怨的,有什么害怕的呢?为什么要裹足不前呢?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良好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拖累,不会被生活压倒,他才会在苦难中坚强起来,去热爱生活,去充实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如今的社会是竞争激烈的社会,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从国际的形式来看,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际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国都在21世纪上发挥自己国家的才能。中国“赶上进代”的步伐正在加快,这就使我们中华民族面临着走向全面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国家需要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理果断,敢于创新的人才。所以,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是跨越知识的坎坷,勇往直前!
21世纪的号召已经来临,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上,寻找往日的英雄情结,重塑“保尔精神”,意义非同小可。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以保尔为榜样,去炼就人生,乐观地拥抱未来吧!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无忧自考网为大家带来的3篇《钢铁是怎样炼成读后感》,能够给予您一定的参考与启发,是无忧自考网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