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醒来》
“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 ”
我皱着眉在小路上闲逛,嘴里不停地嘟囔着泰戈尔的诗句。
小路秀丽,翡翠般娇嫩,盛夏不失活力的枝叶铺展在路的两旁,一缕发自纯净无瑕的苍穹深处的轻风,夹杂着香草的气味,让沉思中的我在风中沉醉。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既然活着就一定会有死,为什么一定要存在呢?”泰戈尔的诗让我不由得在心里提出了自己这样的“问题”。 但回答我的,只有路边的花草和宜人的风声。
一瞬间,我突然站住了。
感受着手中的冷空气,一举手,一只长着淡黄色妖精般翅膀的昆虫慢慢地停了下来。
这是蜈蚣! 我认出来了。 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生物,在太阳下略微反射荧光的身体像头发一样,好像我稍微用力就会折断腰。
我平起手轻轻地打量着这只脆弱的昆虫。 蜈蚣有一个特别的地方。 那是他们的寿命。 据我所知,这样的雌性蜈蚣从成虫到死亡只有两个小时。 是时间。 就像上天的诅咒一样,一些蜈蚣在这极其有限的几个小时里,因为自己的脆弱而被其他虫子捕食。 我很好奇这几个小时里,手上这只小蜈蚣会做什么。
过了一会儿,这只轻蜈蚣飞走了。 它似乎不满足于我的手掌。 不,那个不满足于某个地方。 活跃地通过各个迷人的草之间,遇到很柔软的东西,也许会停下几十秒钟仔细看。
我对这个婴儿般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 于是,我决定跟着它,暂时放下了思考的重担。
在这小小的仙境般的草丛之间,它起着最愉快的作用。 融化的花朵是跳跃的舞台,精致图案的石头是舞蹈的垫脚石,飞草间的风也是最柔和的伙伴……从树根游到树顶,从树顶飘到树枝,整个大自然仿佛与这精灵融为一体,盛夏的时光
我静静地看着这一幕,连那快乐和乐趣都感染了,同样忘记了时间的存在。
蜈蚣又飞到池塘里的浮萍上,停了下来。 和平时不同,过了十几秒也没有飞走。 从好奇心去看,看到它有点笨拙和专注的动作,我确定事实——履行最古老的职责——繁衍后代。
我又对其努力和专注感到惊讶。 而且持续了前所未有的感动。 确实,我不知道那是怎么奇迹般地知道与自然的古老约定的。 在有限的几个小时里,敬业和对世界的尊重被压倒了。 但是,脆弱的蜈蚣实现了。
忘记了时间之后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不知道过了多久,蜈蚣终于露出了疲惫的神色。 似乎耗尽了全身的力气,它又拖着自己小小的身体生下了自己人生最后的后代。
黄昏了,残阳的血染红了苍天深处,傍晚的风吹散了天空中残存的细云。
蜈蚣倒下了,一毫米的挣扎也没有。 在这火红的黄昏里,它正好落在草地上。 余晖在它的身上闪耀,仿佛在星光中。 风吹来,夹杂着同样的香草气味,把薄如蝉翼的身体带到了太阳落下的地方。
死了。 但是,空气中还留有那种气息。 它诞生于自然,归于自然,这有限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没有留下光辉的痕迹吗?
我在蜈蚣留下的沉默中,静静地望着蜈蚣随风而去的尸体,在心里得到了答案。 “生如夏花绚烂,死如秋叶静美。 ”他再次喃喃地吟诵了泰戈尔的诗,但这次并没有感到困惑。
蜈蚣用自己虚弱的身躯和几个小时的极短时间,美化记忆,美化自然,震撼生命,它在这天地间无休无止的生死中醒来,成为了最有意义和诗意的永恒存在。
教师评论:
文章以泰戈尔的诗句开头,文辞优美,更融入了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与蜈蚣的邂逅打碎了作者的心灵,作者被蜈蚣在大自然中快乐舞蹈的场景感动,惊叹蜈蚣耗尽全部生命繁衍出履行其职责的——后代。 这个短暂生命的精灵让作者感到困惑。 “难道这有限的生命没有在这个世界上留下光辉的痕迹吗?”领悟生命的意义:生命的延续都是醒来,人生的意义并不是以“醒来”的形式永远存在。
花草、虫子、鱼、鸟兽,地球上充满着生命的各种各样的形式,但只有人能反复询问生命的意义。 其实生命就像一部小说,不是长的,而是好的。 通过作者的文字,我明白了人生不应该因为生命短暂而虚度年华,要让自己短暂的人生更丰富、更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