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园里组织我们的年轻老师一起看了纪录片《小人国》。 看了《小人国》之后,我和很多老师一样,有很多感触,但自己的感触和很多老师不一样,我没有多思考该如何给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间。 我想我平时在这一点上已经竭尽全力了。 我更多地考虑应该如何在自由中正确引导孩子的问题。 孩子很年幼,需要分辨是非,需要培养习惯。 而且,这也是因为我平时的做法不够,经常不得要领。 因为忙碌和琐事,有时没有更多。时间为了激发和引导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时由于压力,他们无法忍受用更理智的态度和方法对待孩子的错误和自以为是的执念。 即使觉得今后应该改变、应该调整,也经常觉得自己不会改变那么多,对自己没有信心。
巴学园的校车上有“孩子是脚,教育是鞋”的标语。 这句话其实我理解的是,不管你用多么美好的教育观念,如果孩子们不熟悉你用的教育方法,那就是空话,甚至是妨碍他们发展的鬼话。 具体分析孩子的教育因素,当有问题的孩子向我们提出问题时,作为老师的我们要想让这样的球再次传到他们身上,就必须考虑到“力的大小”不能伤害他们。 这正被我们所要求
坚强而有霸气的池亦洋,打人犯错是家常便饭,父母想把他赶出去。 大李老师说:“池亦洋给男孩子们树立了男人的榜样,我们要发现他的闪光点,所以我不赞成追他。” 她的话让这个个性很强的男孩继续留在了巴学园。 他在大李老师的课上引起了骚动。 大李老师没有直接批评他,也没有出去,也没有骂他,而是对他说。 “池塘和海洋都不应该在课堂上吵闹。 你犯了错误。 现在,请让我反省你的行为。 ”池亦洋说:“我不闹不行吗? ”我不想说。 然后,大李老师说:“你已经犯了错误,要反省自己的错误。 ”。 在这里,大李老师给出了惩罚池亦洋的理由。 因为他犯了错误。 而且,池亦洋犯了错误,结果也告诉了他必须反省自己的缺点。 并告诉池亦洋犯错的人必须勇于承担错误的后果。 简单说来,大李老师的做法无形中让孩子们了解了是非,也了解了结果,这是理所当然的。
另一个小机灵鬼锡坤:可爱的孩子很喜欢探索,用孩子们的鞋、玩具、球填满垃圾桶的肚子,看肚子到底有多大,他会让游戏室一片狼藉,但老师会让他们尽情探索,引起骚动。 大李老师把这叫做探索空间,让我们从生活中探索学习。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幼儿有强烈的好奇心。 我们应该给他们探索的空间和时间,用更有趣的游戏方式教育孩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也有钦佩、怜悯的辰。 无论刮风,还是烈日炎炎,辰总是在教室外面等待南德的到来。 等到南德,和南德一起玩很开心。 等南德让辰每天都学到了很多。 遇到恶劣天气时,老师总是关心地建议她进屋等,或者边吃饭边等。 这样的等待持续了整整一年,终于有一天,南德要去了。 大李老师和辰约好了:你已经有好几个好朋友了。 星期一,我们去找其他孩子们玩,开始实行新计划吧。 老师继续等,等她交到更好的朋友。
另外,大李老师对孩子们的爱,无论是淘气的孩子,还是听话的孩子,都是那么无微不至。 当孩子们做错了事情时,她总是蹲下来耐心地告诉孩子那是错的,告诉他们错误的原因是什么,该怎么办。 但是,她这种耐心的教导并不等于放任。 当孩子不遵守游戏规则时,她也严格要求孩子必须遵守游戏规则,增强了孩子的责任感,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而且,我相信在大李老师的巴学园长大的孩子,每个人都能挺直腰杆做人。 面对错误可以爽快勇敢地承担; 直面好奇心不屈探索的邪恶勇敢徒劳地在踏上地面之前挑战; 面对自由就是尽生命去追求。
通过看这部电影,我学到了很多。 电影中的许多片段,虽然零碎,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以我目前的教学经验,我可能无法从容表达我想表达的感想,但经过每天的教学经验,我相信下次看这部电影时还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