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观后感
今天,在儿童教育学课上,我第一次看到了至今为止特意没注意就去看的纪录片《小人国》。 没有强大的明星阵容,没有华丽的服饰住宅,但它深深地吸引了我,给我带来了欢乐,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感慨。
首先是感情方面。
在这个(无忧无微不至的乐园里,孩子们唯一的任务就是玩耍和听别人说话,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会责备、骂、体罚,有的是和风细雨般的问候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大学生,我想起了自己幼儿园的生活。 不是吗? 我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你不需要考虑接下来要做什么。 也不需要考虑自己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 真的,我很羡慕他们,可以活出自己。
其中让我感动的是辰辰。 4岁的辰辰每天早上都在等孩子——南德。 夏末的朝辰感冒了,拿着奶片去南德,等着南德。 秋天的朝辰辰还在等南德。 在下雪的冬日,到了春天,辰每天都在耐心地等待着南德。 让我思考了我自己。 我是个很没有耐心的人,我讨厌等人。 我对那个感到罪恶感。 看着辰辰,孩子之间这份真挚的友谊深深地感动了我。 大人之间有这种不求回报的友谊吗?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需要向孩子学习的人太多了,不过是功利。 人活着终究会空手而去。 名利是你带不走的,但友谊是我们一生都能回忆起来,带来喜悦的东西。
另外,现实世界让我们渐渐变得光滑,喜欢隐藏自己,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发现自己担心冒犯别人;担心会影响自己的形象; ……虽然很担心,但孩子很纯真,说想说的话,就像豆豆大发脾气,佳佳和池亦洋吵架一样,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很不好意思。 很多时候,我觉得实际说出自己的想法可能是解决事情的最好方法!
其次是教育方面。
当然,学校的教育很重要。 电影里骂老师、打老师、欺负老师、吓唬其他孩子的“奥特曼”池亦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这样的孩子在普通人眼里一定是个坏孩子,但这个幼儿园大李老师的话让我非常震惊。 她说这个孩子有发光的地方,他给其他男孩树立了男人的榜样,所以老师用欣赏的眼光看着这个孩子,同时老师也从未错过,这样聪明有个性的孩子,只要有正确的教学方法,我想将来一定能成为普通人确实在电影的背后,这个孩子带着男孩子们打仗,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纠纷,很有领导才能,但原本被他欺负的孩子们真心支持他。 这样的“孩子王”,在我们身边,不是也越来越少了吗? 学校教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生有智慧、道德、信仰的种子,教育应该为促进其发展提供条件。
从这部电影中,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家庭对孩子发展的影响。 南德说要“打电话”出差,知道死了要上天堂,辰一定要埋葬他。 王子等着公主焦急地走来走去,慢慢地走着。 尹姬说自己戴了耳环,和王子结婚的时候忘了结婚证。 佳必须通过110向池亦洋等报警。 我们看到这些都会笑,但这些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是可以接触到吗?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父母的行为必须慎重。 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坏习惯会不小心被孩子记住。
再次是个人的简单想法。
另一个让我深刻体会到的是,教育要顺应人的本能。 我们都有探索和懒惰的天性。 小时候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探索。 孩子对这个世界知之甚少。 他们喜欢探索,喜欢“研究”。 教育不能扼杀他们的天性。 锡坤穿上成人鞋才意识到他不合适。 锡坤爬上橱柜后掉了下来。 父母很疼爱自己的孩子。 所以,也有不让孩子爬的父母。 但是,你们意识到了没有那个。 锡坤掉下来后,说爬上这个柜子就会掉下来。 这就是探索的奥秘。 那个可以让孩子知道很多事情。 如果不尝试,他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痛苦和痛苦。 教育要满足探索的需要,赋予科学的方法。
姐姐的儿子四岁,看到锡困就想他了。 我还记得吃葵花籽的时候。 他拿着一袋葵花籽东倒西歪,结果葵花籽掉了一地。 然后,他索性反拿起袋子倒在地上,跺着脚高兴地笑着,结果葵花籽全洒了,被骂了。 现在想想,其实孩子也一样,对新知道的东西充满了好奇心。 但好奇心只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就会厌倦。 然后,我去告诉你那是错的,应该怎么做,然后告诉你收拾整理。 儿童时期有独立存在的价值,有自己的文化和精神生活,有权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
巴乐园的孩子们将会转园。 我希望他们的生活还幸福快乐。
教授们拍摄的北京幼儿园的这部纪录片,不仅仅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孩子吗? 我觉得他们更想做的是唤醒这个社会,更好地教育孩子,促进“花儿们”的成长! 孩子是脚,教育是鞋,人生是白板,后天作画、塑造。 我认为学校和家庭都有责任选择合适的方法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