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链》续写作文
福莱斯蒂埃太太这才知道原来在这十年里,玛蒂尔德为了自己的一条假项链而困苦不堪。即是作为朋友的体谅,也是富人对贫者的施舍,福莱斯蒂埃太太把项链还给了玛蒂尔德。
晚上,玛蒂尔德特意在餐桌上摆了几根白蜡烛,作了几道特别的菜肴,等待着他的丈夫回家。当然了,她把那条钻石项链带在了胸前。
“哦,亲爱的。今天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高兴?”卢瓦泽尔问道。在昏暗的烛光下,他显然没有注意到玛蒂尔德胸前的项链。
“你不觉得今天我有什么不同么?”
卢瓦泽尔眼前猛然一亮,看见了一条精美工致的钻石项链。“你拿来的项链?”他问道。
“你难道不记得它了吗?这就是那条我们为之苦楚了十年的钻石项链!”玛蒂尔德激动地说着,搂着丈夫的脖子,“看啊,它今天回来了,我碰到了福莱斯蒂埃太太,告诉她了这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她就欣然把这个还给了我。”
卢瓦泽尔看着这精致的项链,感觉自己好像中了大奖,一时间富足了很多。也许这根链子可能再次能让他们回到以前的日子,即使不如以前那样安逸,但至少可以摆脱现在的贫穷,这十年里,他们学会了精打细算,学会了脚踏实地。真的,幸福可能又回来了。但是,玛蒂尔德会不会同意卖掉这链子呢?他想应该会的,不过会是应该让她在欣赏几个晚上再说。
“我们要离开这破旧的阁楼!我们不可以在这里度过冬天,”玛蒂尔德亲吻着丈夫喊道,“我们还需要重新雇一个勃雷大涅省的女佣!我想,现在这条项链最起码也要值十万法郎,有了这些钱,我们还愁什么?”
是啊,有了这十万法郎,他们还需要愁什么?命运仿佛和这个女人开了个大玩笑。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卢瓦尔泽一家正在为搬家作者准备。白天,玛蒂尔德一如既往地干着活,把水桶从楼下提到阁楼上,但只要一想起即将位置服务的女佣人,还有新家,她还是充满了力气。经历了十年,玛蒂尔德学会了节省,也学会了勤劳,她只是想过一个小资本阶级的平常妇女,其他一点奢求也没有。谁没有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呢?不需要幽静的厅堂,不需要东方的帷幕,也不需要点着的高脚杯——甚至不需要贵族的垂青。她只需要一个懂她爱她的小书记,一个比现在好的家。
玛蒂尔德把丈夫送下楼,目送他走了几十米,在转头要回阁楼,突然,发现从阁楼里冒出了黑烟。
“亲爱的,快回来,失火了!”玛蒂尔德惊叫道。卢瓦尔泽匆匆跑回来,准备救火。干燥的冬天,风助火势,愈演愈烈。这老式阁楼在火中摇摆着,大火咆哮着欲图把它撕毁——撕毁玛蒂尔德的梦。她顾不得裙子的不便,也开始救火。
“离开这里,玛蒂尔德!”卢瓦泽尔喊道。
“可是项链还在里头,那条钻石项链!”
“你快走——”
这条项链,不仅已是妻子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更是两个人以后的希望。卢瓦泽尔一念闪过,冲进了火中。
“她在我梳妆台右边的抽屉里,你快点出来!”
卢瓦尔泽头也没有回地冲了进去。
“我爱你——”背后玛蒂尔德的声音被大火淹没了。
玛蒂尔德急迫地等待着。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到了这个女人身上。年久失修的阁楼轰然倒下。玛蒂尔德尖叫着,跪倒在废墟前。没有比这更让她痛苦的了,如果说上一次她失去的只是安逸的生活,这一次却什么都没有了。她哭着,不知所措,眼泪顺着面颊滑落到了胸前。
丈夫的势头旁没有发现项链,阁楼在卢瓦泽尔找到项链前就倒塌了。
现在玛蒂尔德真的什么也没有了。
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又让她老了五岁。无家可归的玛蒂尔德在大街上游荡。她顺着塞纳河畔走,向教育部走去,无所事是。枯草覆盖着冻住的泥土。突然,玛蒂尔德似乎发现了什么——项链!那条从福莱斯蒂埃太太那里借来的假项链!她百感交集,当年,她怎么就没有想到呢?项链掉在路上会有声音,而掉到草地里是决不会有声音的!真是百疏一密,如果她在十年前就找到它,她现在又会怎样呢?
他来到了教育部大门前,大楼前一阵子刚刚重刷的漆。玛蒂尔德静静地坐在楼前,看着这条假项链,她又一次会想起了那场晚会,那天晚上她是多么迷人,多么使人倾倒。但是这给她带来了什么?那些想打听她的男宾,有谁曾经来帮助过她?她那天晚上压倒了所有的女宾,迷倒了所有男宾,唯一没有战胜的只有命运。
她在幻觉和痛苦中抽噎着。
第二天清早,人们在教育部的围墙角落,抬走了一个冻僵的女人,手里攥着一条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