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
这几天读《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从守财奴吝啬鬼的角度已经没啥可解读的了。再次重读,我竟然被欧也妮的爱情打动了。
不要因为欧也妮是葛朗台的女儿而看不起这个人物。读后,在我心目中欧也妮是个可怜的女子,一生被父亲操纵,蹉跎了青春,牺牲了爱情。人的一生最美好的两样东西,她都没有享受到。最后,一个人坐拥无数金钱,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因为她最不需要的就是钱。
说到欧也妮的爱情,多像木心写的《从前慢》。
欧也妮和堂弟的相遇是在繁华之外的索莫城,这里保守落后,到处充斥着陈腐乏味的气息。从巴黎来的堂弟刚刚二十一岁,长相气质穿着打扮在欧也妮眼中无异于神祗一般,何况还是她亲亲的堂弟。他让她打开了少女的情窦,敞开了少女的情怀,把无限柔情都倾注在堂弟身上。
而这个堂弟查理,在巴黎过的是风花雪月声色犬马的生活。如果不是特殊的时期,特定的环境,他绝不会爱上他的堂姐。但毕竟在那些短短的时日,年轻人的纯真与契合,狭窄的空间,专注于父亲过世的悲痛,都让查理臣服于欧也妮单纯热烈的情感。他们互送信物,定下誓约。一别七年。
查理身上毕竟有与老葛朗台相同的血液,经商的眼光头脑样样具备,同时具备的还有他伯父的贪婪,对金钱无止境的欲望。一旦脱离索莫城葛朗台那陈腐的房子,怎可能要求他对欧也妮的爱情忠诚到底。
而从未走出索莫城的欧也妮,她的一生只够爱她的堂弟一个人。即使后来堂弟负了她,她依然能不怨他,不仅不怨,还替他偿还债务,挽救他的名声,亲手促成他渴望的婚姻,成全他的大好前程。做完这些,她把自己当成祭品,供在婚姻的殿堂上,任人取舍。她明知道特。蓬风所长等待她那么多年,绝不是守护她爱她,而是觊觎她父亲惊人的财产。但她不在乎,她毫不犹豫的在那份夫妻可以互相继承遗产的文件上签字,唯一的条件就是在婚姻中,有权守护自己的身心。
在书中,可能作者一心一意塑造着守财奴的。形象,笔触一贯的嘲讽辛辣,极尽挖苦之能事。巴尔扎克成功了。葛朗台甚至化身典故,成为守财奴吝啬鬼的代名词。但是,这位不解风情的文学巨匠,不知道是写作的惯性,还是由于他的不解风情,在他的笔下,毫不怜香惜玉,对欧也妮的爱情也充满了嘲讽。让这位可怜的姑娘感人的爱情,丝毫散发不出光彩。
不仅如此,欧也妮纯真善良的形象,也被她父亲的贪婪狡诈掩盖的死死的。有谁能在作者排山倒海般的嘲讽中,去发现认可这一份真善美的存在呢。当然,巴尔扎克也不是完全吝啬笔墨,在文中最后,作者写到,“特。蓬风太太三十三岁做了寡妇,富有八十万法郎的收入,依旧很美,但是像个将近四十岁的女人的美。白白的脸,安闲,冷静。声音温柔而沉着,举止单纯。她有痛苦的崇高伟大,有灵魂并没有被尘世玷污过的圣洁。”如果写到这里,我几乎相信了作者爱他笔下的欧也妮,但紧接着,他又写到,“但也有老处女的僵硬的神情,和内地闭塞生活养成的气量狭小的习惯。”然后他又写到她保有她父亲的一些生活习性。但她毕竟不同于她的父亲,她慷慨捐建教堂和学校,这是老葛朗台死也不会做的事。可能作者受他笔下人物的影响,夸人都夸的这么吝啬。
正是因为作者不爱惜他笔下的欧也妮,我更信服茨威格笔下的巴尔扎克。巴尔扎克的一生,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写作,还债,根本没好好谈过一次恋爱。他把经商的才智都奉献给他笔下的葛朗台。从而一定把对谈不成恋爱的嫉妒,倾泻给欧也妮。可怜的欧也妮!
但好在我喜欢这种从前慢的爱情,古旧的阁楼,寂静的院子,长满青苔的凳子。一本正经的谈着废话,在围墙下一起默想,背着父亲偷偷的约会。用七年等待一个人,用一生祭奠一份爱。爱情的圣洁与纯粹,不知世界为何物的灵魂之美,无不动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