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以后读后感
《天黑以后》,之所以选择读这本书,是因为之前读了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冰男》等一些作品,喜欢村上文字的风格,和他所营造的矛盾相持却又温和委婉的意境。
村上的作品中浅浅蕴含着温馨微妙的心灵救赎意味以及不自怜的孤独和寂寞,能引起青少年(当然,包括我)微妙而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共鸣。
村上的作品中字里行间充满的温情的美感总暗含着东方式的感伤和不令人讨厌的迷失感,显出亲近而优雅的理性。他用从容、自我克制而内敛笔调描写,描写出的那样世界,总给我冷寂、残缺的格格不入感,人们各自而生,带着冷漠的排斥。就像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有着一种来自内心的疏离感。
我喜欢村上所用的贴切的过分的形容和比喻。原本无关的两件事物,在他的描述下有着细小而微妙的联系,让人觉得神奇。如在《天黑以后》中他对高桥初次出场的的描写极其普通的青年。感觉上好像是迷了路的,性情温和但不太机灵的杂狗。在他笔下某些贬义的词语都显得中性而不具攻击性质。
《天黑以后》的内容简介是:故事发生在冬天的东京,时间跨度只有晚上12点到早晨6点七个小时,采用两条平行线结构,分别叙述一对年轻的姐妹,一个在黑夜中昏睡,一个在思考和行动。小说开始不久,悲惨场景就出现了:天黑以后,由不法中国人偷运到日本被迫接客的妓女(十九岁,很漂亮)在情爱旅馆接客时,因突然来了月经而被一个叫白川的日本人打得鼻青脸肿,衣物也被抢走,赤身*]*]*]*]蜷缩在墙角吞声掩泣,床单上满是血迹。半夜在餐馆里独自看书的女主人公玛丽因为会讲中国话,通过吹长号的大学生高桥的介绍,被旅馆女经理找来当翻译处理这场麻烦,故事情节由此铺展开去。
村上的作品中不乏对生理现象和性的描写,但他的那些描写,全无情色的意味,都表现出人性的自然和真实,文字的态度认真而坦诚。
读完这本书,对于译序中说的善与恶和冗长晦涩情节,我并没有太多的感悟,但高桥和玛丽初次见面时讲的那个故事让我很有感触。
那个故事说的是:年轻的三兄弟出海打渔,遇上风暴,在海上漂流了很长时间,漂到没人住的海岛岸边。岛很漂亮,长着椰子树什么的,果实压弯了树枝,岛正中耸立着一座很高好高的山。那天夜里,神人出现在三人的梦里,说道:前方不远的海岸,你麽会发现随便你们把巨石推去哪里。巨石停住的地方就是你们分别生存的场所,地方越高看到的世界越远。至于到底去哪里,是你们的自由。神人说的不错,三兄弟在海岸上发现了三块大石头,并按神人的吩咐滚动石头。石头非常大非常重,滚动都很吃力,在坡路上推就更幸苦了。最小的弟弟最先开口道:两位哥哥,我就在这儿了。这儿离海岸边近,又能捕到鱼,完全过的下去,不跑那么远看世界也没关系。年长的两人继续前进。但来到山腰时,老二开口了:哥,我就在这儿了。这儿到处有水果,生活完全没问题,不跑那么远看世界也不碍事。老大继续在坡路上爬。路很快变得又窄又陡,但他不灰心。一来他性格顽强,二来想尽可能往远一些看世界。他拼出浑身力气继续往上推石头。一连几个月几乎不吃不喝,终于把那石头推上了高山顶端。他在哪里停下眺望世界。此刻,他可以比任何人都远地纵览世界。那里即是他居住的场所。寸草不生,飞鸟不过。说起水分,只能舔食冰霜;说起食物,只能嚼食苔藓。但他不后悔,因为可以将世界尽收眼底……
这个故事的教训,村上给了我有两点,一点是人各不相同,即便是兄弟;另一点是,如果真的想知道什么,人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不像童话故事中那样,最努力的人能得到最好的结局,它显得太过真实和残酷,就像现实世界一样。感悟人生和思考社会,不需要童话故事那样的伪善。认清自己想要的,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我想这就是这本给我的最大感悟。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无忧自考网为大家带来的7篇《《天黑以后》读后感》,希望可以启发您的一些写作思路,更多实用的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无忧自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