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我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为了家里的生计,在我读初中时,父母经常在外打工,一年之中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和父母团聚。每一次看到父母那憔悴的面孔,我就有一种想辍学打工的冲动;可离别时看到他们那种期盼、报以期盼的眼神,却让我不敢开口。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在这个本应该属于我们这个花季年龄阶段的孩子因为没有钱去交学费而无奈下学打工。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时常发生,有谁能否定他们心中没有一个志向,没有一个梦想去过上更好的生活接受更高更优秀的知识教育呢?
现在这个时代,有钱人的孩子拼钱,有关系的孩子拼关系,像我这个年纪的孩子别人在吃肯德基喝可乐的时候我在帮家里种地,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其实无非就是说来自农村的孩子吃过苦日子,他们懂得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他们不会乱花钱,性格也不会像在温室里的花朵般娇生惯养、弱不禁风。他们往往承载着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希望,希望有一天考上大学可以出人头地。他们懂得自己如何去学习,自觉能力特别强,他们不会因为得不到满足而大发脾气,处理事情也想的周到。有的农村孩子发愤图强没日没夜的学习终于考上一个像样点的大学,本以为可以光宗耀祖,可是在看到高额学费的时候,这又成为他们追梦路上的另一道门槛。
有人可能会说了,大学的学费能有多贵啊,可是当你精打细算的时候,一个大学生每一年需要花费的钱除去学杂费算上日常开销每年大概将近两万元。对于城里孩子的家庭可能是父母的一个月工资,而对于打庄户的家庭来说两万块钱就是一个家庭一年的收入。即使他们考上了大学,在面对学费的时候他们也会犹犹豫豫,考虑要不要去上。这时候相关助学金的政策无疑是给家庭最大的帮助,他们可以利用助学金来缴纳学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在上学期间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在毕业后一年内不收取任何利息帮助他们圆了上学的梦想。助学金是压力也是动力,他们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学习获得奖学金,考取研究生或者公务员,一个人改变了一个家庭。
获取了助学金就万事大吉了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首先要提高防范意识,记得20_年夏天的时候,有一个小姑娘,农村家庭她努力学习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家境贫困的她在接受了教育部门的助学金资助,准备去学校上学的时候,她接了一个谎称教育部门的电话,让她把助学金打入相应的卡号,因为前两天教育部门打过电话,所以她并没有怀疑电话的真伪性,就把钱汇入了对方的账户,谁成想这是一个骗子设置的局,她被骗了9900的上学钱。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她立刻去报了案,在回家的路上,她突然晕厥,不省人事,虽然医院全力抢救,但是仍没挽回她18岁的生命。出来提高防范意识以外,还要“铸人”。这个铸人具体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讲如何正确的去约束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有的同学家境本就不富裕,在申请了助学金以后不仅不注意自己的开销,还和同学攀比,购买了一些奢饰品,其实对自身帮助并不会太大,而另一部分同学则是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唯独对学习不上学,导致经常不完成作业甚至挂科留级,导致学业无法正常完成。可谓这个铸人也是非常有学问的,学业是追梦必经之路,没有学业的支撑是很难有自己的施展空间的,既然党和国家给予我们这种优惠的政策,我们更应该以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决胜小康的关键时刻,零零后也逐渐开始融入社会,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不难发现援鄂医疗队伍中有很多是零零后的身影,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他们年龄较小,但是在操作医疗器械处理问题的时候并不会显现他们不成熟的一面,反而更像从业多年的专家一样。所以让我们以助学金为翅膀,展翅高飞,让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负众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