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真不知道怎么写这(篇文章。到了大学似乎有很多干不完的事,可又说不出干了多大重要的事。今天中午我才知道要写这东西,可我又不善于写文章。那就讲讲我自己的事吧,这样我才能说出点事。
三年级的时候,父亲母亲在家里干农活维持不了生计,就打算出去打工。可我和弟弟就会没人照顾了,再三考虑之后父母亲最终还是把我和弟弟带上,这样最起码我和弟弟还是有人照顾的。而那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不知坐了多久列车员来查票了,可我和弟弟没有票,按理来说两小孩应该要买一张成人票,可当时父母亲哪有钱买第三张票?当时爸妈就叫我们躲在椅子下面,毕竟那时候我们还小,所以也没感觉到怎样。躲过查票后,旁边的夫妻俩还挪了小小的位置给我和弟弟。他们还问一些问题,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答上来的,因为那以前还没人教我说普通话。现在我能想象当时父母是怎样的尴尬,然而我当时的表现会不会给他们一丝安慰?只是这些都不曾和人说过,最起码对我来说是个自卑的事情。所以,我常常抱怨为什么别人吃的穿的都比自己好过多少倍,为什么我就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为什么老天竟是这样的不公平。
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认知的也就多了。思想上也算是有比较的觉悟了,至少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以前看到别人买了一根钢笔,自己也想要有一根,可内心告诉我这是不允许的。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思想是怎样滋生的,可幸运的是现有的条件已经将它埋葬在萌芽中。家里不允许这些,我依然记得那两件校服穿了三年,就连放假我也穿着。我也不记得高中得到过多少次贫困助学金,但每次我都会积极地申请,尽管不是每次都能申请到。可至少在我看来,这是我能够为父母亲做到的。既然社会给予了帮助,那我能争取到的我会尽力去争取的,至少对父母来说是件好事。也许我的思想很狭隘,可现实给予我的只能如此。但至少我没以前那样的恨现实的不公了,既然有穷人也有富人,那我想那么多干嘛?富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穷人不也有么?穷人或许没能像富人那样鲜艳的享受生活,可好好地活着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呢?好好的活着,不去在意别人鲜亮的一面、也不去在意自己阴暗的一面,不去为生活的艰辛懊恼(有谁能够一直活在安逸的生活里呢?)不去在乎外表的鲜艳。
幸运的是我没令父母失望,考到了比较好的大学,要不然我就会以为我就是那个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家里与父母争吵是去打工还是去上学情景的主角。其实,上大学之前我也想好了,如果父母亲不让我上大学,那我也不会有什么怨言,为了家里做出点牺牲也是理所当然的。可父母亲却没有这么做,其实我也能知道父母是怎么想的,他们宁愿自己多吃点苦也不愿我像他们一样没能够学习。在大学的生活里,接受到了不少知识,对我来讲是受益匪浅。由于自己的智力有限学习能力一般,只能厚着脸面申请国家助学金。关于这点我倒也看得开,就像人有穷人与富人之分,人也聪明和智力一般的人,所以也就没什么好抱怨的。但我希望这应是我前进的动力,为之而奋斗。
我觉得不能从获得奖章来评价一个人,而应从在现有的条件下看他收获了什么。每年我都会申请助学金,可我明白这都是社会、学校给予的帮助,我没有资格去践踏,我应该好好利用现有的去收获知识。而所受的帮助也应记在心中,当别人需要帮助也应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没有人愿意看到别人穷困潦倒,可更多的是给予帮助之后能够看到改变当时的穷困潦倒。所以我更加相信自己能够去改变,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我深知自己的语文水平非常有限,写完之后也不知道有没有很好的扣紧主题,但我想说的都是我能够想到的。国家助学金给予了我希望,帮助我好好的过完大学生活,我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多了一条明亮的彩虹,在昭示着我未来的路要更加好好地走下去。然而,这些我都会好好的铭记于心的,因为这些不仅仅是帮助了我,更大影响是使我好好的审视了我周围的环境,教我学会了如何面对困境如何去思考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