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特烦恼观后感 (
刚从星汇影城看完《夏洛特烦恼》出来。下楼后径直走到商场旁边的一条小道,找了一处小花台坐在其边缘。我要马上写下我的观影感受,因为我害怕仍然沉侵在电影中的情绪会被北京路这繁华吵闹的现实拉回,然后失去了感慨,然后啥也写不出来。
先说个一句话评价吧,刚刚走出影院的时候听到一个五岁左右小男孩对他的父亲说“好好看啊,爸爸!”。这大致可以代表我的看法。
我一向不知道怎么写影评,不懂专业的技巧,没有华丽的词藻,就连写自己的感受也总觉得词穷,总觉得词不达意或者言不及义。而现在,我更不知道从何说起,有很多想说的,比如电影想表达的主题,比如电影里的怀旧老哥,比如电影回去的那个熟悉的年代,比如电影的某句台词或者那些好听的插曲……我的脑袋里仍然回放着刚刚看过的一幕一幕,我想把它们都说出来,可是好像很乱,我该怎么说才好呢?想表达的太多最后大多是什么都表达不出,我向来这样。我也特烦恼。
说说我为什么会来看这部电影吧。《港囧》上映之前我没听说过这部电影。前几天在公交车上用手机浏览新浪娱乐新闻时无意中看到《港囧》的相关影评里有一(篇是写《夏洛特烦恼》的,这篇影评是一个北方人写的,他说相对《港囧》来说这是一部更优秀的喜剧片,笑点密集又泪点众多,可能是20xx年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国产片了。然后该篇影评下面有很多评论,好评点赞的居多,说得一般的就说这确实是一部好片,说得夸张就说这绝对是今年最好的电影没有之一。当时看了将信将疑,但也有了想看的冲动。今天参加完红十字培训,准备去坐地铁回家,路过北京路星汇影城,看到十几分钟后有这部电影的排片,刚好身上有上次献血送的电影兑换券,于是就去看了。
我觉得新浪上那篇影评说的大致是对的,至少我的观影感受跟他说的大致吻合,除了一点——笑点密集。我不认为这是一部喜剧片,虽然也曾被逗笑几次,但不至于到笑点密集的地步。而且笑点也都有些刻意设计之嫌,尤其是台词,故意设计以博观众笑,有点落俗(抱歉,我这人健忘,看完就不记得具体哪些台词让我觉得刻意设计了)。我认为真正喜剧就得星爷《大话西游》那样自然而然。
话扯远了,回到电影。虽然电影的喜剧部分我认为不怎样,但泪点却真是设置得相当好。我是真真实实带着泪痕从电影院里走出来的。当夏洛梦中辉煌到孤独的时候,他最想念的是那以前觉得枯燥单调平常的小日子,是那个两人拥挤在一起的四十平米的小蜗居,是那个他整天嫌弃整天斗嘴的马冬梅。他念及她的好,还有她的坏。他忆起她在他身边的每一句唠叨,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吵闹,他觉得生活那么真。他在马冬梅家里对她的那一翻未来表白以及马冬梅在病床边对他的那一翻儿时回忆都深深的戳中我的泪点,眼泪静静的往外流。这是多么真实的一幕幕,反复就在描述我的生活,诉说我的内心。多少次梦里,我大发横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我相信我到时会毫无烦恼,我想干啥就干啥。可是电影里夏洛告诉我那不是真的,过上明星生活又怎样?你可以饭来张口,你可以花天酒地,你可以耀武扬威……但你可能会孤独,可能会迷失,可能会抑郁,可能会自杀,多么可怕!也许,过本来就属于你的小日子才是你最该去做的。去为一日三餐奔波吧,去因娱乐八卦烦心吧,去跟爱人小吵小闹吧……因为那就是你这辈子的生活内容啊。走出影院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婆打了个电话,因为她就是我生命中的马冬梅!
我这人对电影也是蛮那个什么的,看没有主题的娱乐大片会觉得好白痴,但看这种主题太深沉太贴近自己生活的片子又会觉得好压抑,挺难将就的哈。上面说了电影关于生活,关于人生的探讨,现在说说另一方面吧。很多观众都津津乐道于电影中那些经典插曲,首首都曾红极一时啊,当然值得津津乐道。不过于我来说,这好像又是另一深沉的主题了,我又该觉得压抑吧,那就是我的青春。当夏洛刚穿越回去时,《公元1997》的旋律响起、泰塔尼克号的海报、迈克尔杰克逊的贴画……这场景一下就把我拉到那个青春洋溢的年代,那是我的青春!那时我刚初中毕业,那时我有梦想——考上高中然后考上大学;那时我容易被骗——学校说什么就相信什么;那时我情窦初开——暗恋和被暗恋都默默不语;那时我是乖学生——后悔我的青春没有更多精彩……《一剪梅》响起、《心太软》响起、《相约九八》响起……想起学校组织我们组团看香港回归然后激情澎湃,想起熬夜去学校外看98世界杯(现在还常哼起那哦嘞哦嘞的主题曲),想起那英和王菲在春晚上的美丽,想起98抗洪救灾,想起唱买羽泉的磁带听《冷酷到底》,想起游鸿明的《下沙》还淡淡忧伤,想起齐秦的《大约在冬季》和《花祭》,还想起学校外的小河里游泳的身影和那个看流星的浪漫夜晚……看着电影,思绪就像开了闸,关于青春总有好多好多想起。可是,一切都回不去了!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喜欢张国荣,像马冬梅那样。
这电影之所以受欢迎大抵就是因为上面说的这两点吧,一句话说它讲的是80后这一代人的过去和现在——致敬他们的青春,反应他们的现实,而80后也是现在电影的主流消费群体,带入感这么强的电影自然会受他们欢迎。至于为何走出电影院的那个小男孩会说“好好看哦”,想必因为他是80后的下一代吧。
最后,我一定要把那两首歌的歌词贴出来:
《一次就好》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世界还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你可知道我全部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