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一定会更好。
细节处理到每个人的名字,大春、夏洛、秋雅、马冬梅以一年四季的方式使每个名字都有他的深意。夏洛是有才华的,他的经历仔细体会更像是怀才不遇,他不仅有才华还有为梦想献身的觉悟。细节体现就是,下落穿越过去以后,没有买彩票、楼房、炒股,而是选择了成为音乐人,谁都知道,音乐的道路最艰难。同时,也说明了时代的重要性。
马冬梅,冬梅—冬天的梅花,踏雪寻梅象征着珍贵、自强不息,清华其外,不作媚世之态。她的出现是影片唯一的色彩,唯一的光,唯一真实的人。马冬梅一直都在做自己,说大家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做自己想做而大家不敢做的事。夏洛其实并不可悲,因为他有属于他的马冬梅。无论下落多么的一事无成,马冬梅都义无反顾的陪在夏洛身边。宁愿坐在电动车上笑,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哭的人。
秋雅,优雅,代表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所有青春期男孩儿的初恋情人想必都是漂亮的容颜、举止温柔、良好家教,有她的出现就能俘获所有少年的芳心。在可以看到外表之下,藏着的是不善良、丑陋的灵魂。粉丝被打事件的处理、对夏洛不忠、自私和功利,种种现象,都表明她从来都不爱夏洛。也许,真正毁掉夏洛的不是贪婪,是价值观对夏洛的摧毁。
大春,春天万物复苏,代表着舒适、希望、单纯、美好,所以影片中的大春有些呆呆的,但是又给人一种舒适、单纯的感觉。影片中只有两个人是真实并且幸福的,大春和冬梅。不会纠结于房价、山珍海味,简单而幸福。但是,现实生活中基本不会存在这样的情况。大春和冬梅,是理想化的象征,是现实社会都想达到的,但是没有多少人能做到这种通往幸福的捷径。
袁华,代表才华的人物符号,但他的谐音即圆滑。优秀学生三好干部却与流氓勾肩搭背,有一个区长爸爸,自带光环的一个人。从他对夏洛赋诗的前后对比,世态炎凉,不过如此。
孟特,一个特别的人,伪娘,但是并没有被大家所排斥并且和大家相处的很融洽。
老王,是个有故事的人,有些小市侩,但又有侠义心肠。从“I’mateacher”证明他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张扬,“知不道”,为人处事有他自己的原则,在夏洛临终之际,做了一件别人最张扬不来的事。